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让童年在快乐中成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8月12日,记者走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两年多来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学校发展变化。青山环抱下,几座红色教学楼格外醒目。
  下午13.30分,校园里响起嘹亮的军号,这是上课铃声。上体育课的孩子们兴奋地飞奔到绿茵操场,嬉闹一会后露出红扑扑的脸蛋,山间满是欢快的童声。
  “以前的北梁红军小学只有几间土坯房,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学生上学要爬坡过河走十几里山路,冬天还得自带小火盆取暖。”
  2019年9月1日,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学校新建的两栋教学楼投入使用,走读的学生每天有校车接送,路远的学生住进了干净舒适的学生宿舍。运动操场、锅炉房也进行了改造提升。
  “以前食堂很小,老师们要把饭菜从食堂端到教室。现在有了新餐厅,老师们再也不用冒着雨走来走去了。”从一年级就在这里上学的王天娇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学校变化非常大。“之前我们的黑板都是刷上一层黑漆,坑坑洼洼的会反光。现在我们用上了白板,还有电子屏幕可以播放视频。”同班的乔昊昱接着话题说。
  过去上课一根粉笔,一本书,一节课,40多名同学挤在一间小教室里。“现在我们用上了‘班班通’,上网、演示课件、视频播放都能实现,教学方式更灵活了。”时任六年级英语教师的王莉莉介绍说。
  学校硬件设施的提升让山区里的孩子从“求学”变成了“乐学”,老师们的教学过程也从克服困难变成了创造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照金北梁小学在落实回信精神、开展红色教育的实践探索中,坚持以照金精神为灵魂,以《红色照金》为基本教材,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以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
  校长封岗战介绍说,学校除每周定期开展一次红色教育课堂,还请老革命、老红军给学生讲解革命历史,组织师生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遗址、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革命历史,组织师生重走长征路,亲身体会长征精神。
  “总书记回信后,北京等大城市的一些机构纷纷前来联系,要求联合举办助学助教活动,愿意来当志愿者的也多了。办学条件好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办学主题一直没变。”
  外界关注度不断提高,如何让孩子适应这种变化?
  “我们每周五会进行一小时的社团活动,学校目前开设有讲红色故事、创客、合唱、乒乓球、心理辅导等8个社团。”王莉莉老师告诉记者,社团是学生自主进行选择的,一个社团包含了各个年级,孩子一起玩、一起学,让童年在快乐中成长。
  王天娇和乔昊昱同学参加了学校的“讲红色故事”社团,除了要熟知红色经典外,还要在表演时注意感情和神采的表达,真正要做到讲“好”红色故事。
  在各级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师生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托起明天的太阳”这句写在教学楼上的话变成了现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也让童年快乐成长。(记者:段海洲、朱红卫、杨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