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肩负起让红色基因根植血脉的使命与担当

——“照金精神"全国巡展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舞全市人民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铜川市委、市政府从2015年9月起启动“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工作,为全国红色文化场馆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照金方案”,贡献了“照金智慧”。
  6年“照金精神”巡展 300万人接受教育
  2015—2020,巡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市委、市政府2015年9月启动巡展工作,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展出;2016年,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在北京、辽宁沈阳、河南洛阳、湖南娄底、贵州遵义、湖北武汉展出;2017年,以“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为主题,在江西瑞金和南昌、重庆、江苏盐城、天津、福建古田展出;2018年,以“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为主题,在浙江嘉兴、横店、青海西宁、北京、山西长治、重庆、甘肃兰州、贵州仁怀、山东济南、宁夏银川、海南陵水展出;2019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在云南昆明、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乌鲁木齐展出;2020年,“照金精神”全国巡展依然在路上,市委确定以“传承红色基因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举办巡展,已于8月5日、9月1日、9月24日分别走进安徽合肥、甘肃张掖、广西南宁。
  从2015年启动“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到今天“照金精神”遍地开花,照金纪念馆牢记嘱托、埋头苦干,用“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6年时间走进42座城市,举办53场展览,300万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照金精神”巡展六年取得殷实成果。
  紧扣时代主题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在新常态下加快铜川转型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共识。“照金精神”巡展工作被列入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巡展每次由1名市级领导带队,作为铜川的形象代言人,做照金的大讲解员,率队推介转型发展中的幸福铜川和照金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按照市委对巡展工作提出的要注重质量,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的要求,照金纪念馆联合市文化旅游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等部门,将照金精神宣讲与铜川旅游和产业推介相结合,对助推全市全域旅游、扩大招商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2019年,“照金精神”走进西宁后,铜川市与西宁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框架协议,为两市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宣讲工作是巡展工作的核心,照金纪念馆打破传统的展板讲解模式,创作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宣教节目,把宣讲活动从普通场地搬到舞台上,邀请党校老师作专题授课,讲照金革命史,照金纪念馆讲解员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如舞台剧《照金红》、音乐快板《照金精神谱新篇》、舞蹈《血染的山桃花》等,展示波澜壮阔的陕甘革命史和如今老区群众的幸福生活,生动的表演令所有观众为之动容。这种新的宣讲模式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喜爱,高质量的宣讲展现了铜川干部争当新时代弄潮儿的气魄和精神面貌。
  推介媒体多元 社会高度关注
  宣传力度决定传播广度。
  “照金精神”巡展每到一座城市,都会成为当地的新闻焦点,同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巡展的相关信息。从2017年开始,创新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实时报道;2019年,利用快闪及抖音平台宣传巡展工作,吸引了大量的“粉丝”浏览观看,当地群众纷纷表示,新时代仍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照金纪念馆这支年轻的队伍,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为动力,一如既往“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遗余力地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记者:张华 通讯员:成姣)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