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铜川品牌小吃正在闯四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吃火锅首先想到重庆,吃拉面首先想到兰州,许多地方的出名,都离不开当地的名小吃。在铜川做好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推动铜川品牌小吃走向全国,是助力铜川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铜川“六保”“六稳”的重要方法。
  说起铜川品牌小吃,很多铜川人都能想到“七里铺”蒸饺,这是我们铜川人自己创建的正宗餐饮品牌。七里铺蒸饺从1996年到目前,已经经历了24个年头,现在“七里铺”作为铜川品牌小吃的代表之一正在走出铜川。
  提起“七里铺”品牌,要从刘刚说起。1996年,刘刚的父亲在王益区七里铺开了家蒸饺店,店面不大但生意很好。1999年,刘刚从部队回来后便在店里帮忙。4年后刘刚接手店铺。2005年,他应顾客要求在新区开店。2006年,又在王益区体育桥开了一家店。
  “随着店面增多,我觉得自己能力有限,非常需要学习。”刘刚说。2007年,刘刚到西安报了个餐饮培训班,这让他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经营管理经验,还将发展目光放到了西安,最重要的是他了解到了品牌的重要性,于是注册了“七里铺”商标。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该商标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七里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2009年刘刚相继在西安南郊小寨附近、明德门开店,实现了他让铜川“七里铺”品牌小吃挺进西安的梦想。
  2010年刘刚加快发展,还大胆尝试将蒸饺做成快餐,虽然生意火爆但因运营经验不足,两年后店铺关闭。为此,刘刚努力学习品牌管理和维护知识,多方请教,一头扎进了品牌维护中,在他的努力下,“七里铺”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做餐饮行业的同时,刘刚看中了厨具行业并入行3年,餐饮行业就因此暂时被搁置。2015年,市商务局联合了多家单位评选铜川十大品牌小吃店。这次评选,七里铺蒸饺店顺利入选,并获得了10万元奖励。“这件事触动了我,让我看到了‘七里铺’品牌的价值,于是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坚定了回铜川发展的信心,想让‘七里铺’的品牌价值更高。”刘刚说。
  回铜川后刘刚加入了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并用心维护品牌,提升品牌价值。他花时间整理出店里100多个问题,用了半年时间进行整改。随后,他做了大量策划,重点抓卫生、服务以及蒸饺的工艺、品质,从规章制度入手培训,督促员工严格按照透明化的工艺流程制作蒸饺,菜品、员工的服务、工艺流程等逐渐规范化,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刘刚思想的转变是从2017年成为铜川市政协委员开始的,这年他的站位、觉悟都有所提高。“我想凭自己的努力给员工找到更好的出路,让员工当主管、当店长、当股东,让员工通过‘七里铺’实现梦想,这也契合了我的梦想——将店开到全国各地。”刘刚说。
  从2018年开始,刘刚将重点放在团队培训上,带着团队到处学习,同时还在曲江附近选址开新店。自此,刘刚减少了一线管理,而是把控方向培养管理层。多年的经验积累让刘刚确定了发展方向:3年开10家店,5年开30家店,8年开100家店并上市。最近他正在一方面恰谈加盟事宜,一方面带着团队学习成功连锁餐饮店的先进管理经验。他还鼓励厨师、技术研发团队从口味入手研发品牌化、标准化生产的技术规范,突破核心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以实现供应链集中连锁配送。
  今年,刘刚带领团队到蜗牛餐饮商学院学习管理经验,商学院看中了“七里铺”的品牌价值,刘刚则看中了商学院的培训能力,双双入股对方,深化合作,并开展内部管理培训,为后期发展储备人才和技术力量。近期,他还组织了团队到重庆、成都、上海、广东等多地游学,使百店计划正式启航。
  “两年内,我想做成自己的中央厨房,做自己的食品加工厂,生产统一口味的调料包,让全国各地的店都保证是同一个味道。把总部放在铜川,做蜗牛餐饮商学院分部,通过和高品位的管理企业联合,在铜川搞培训,把管理、服务、技能抓好,带动、解决铜川人才就业,输出管理人才,同时用铜川的农副产品作原料,让铜川的农产品、小吃品牌一同走向全国。”说起未来打算,刘刚信心满满。
  目前,刘刚拥有的4个门店年销售额可达到900万元,共解决了90余个劳动力就业,已培养店长4人,主管10人。近年来,他还与陕西省餐饮商会合作,将小丘刀剺面,耀州疙瘩以及“七里铺”蒸饺带出了铜川。在发展餐饮行业的同时,刘刚不忘社会公益事业,这些年来,他积极参与我市扶贫工作,每年捐助3到5万元物资,疫情期间捐款10000元。百店计划完成后,将带动就业至少2000人,店长100人,主管300人。食品厂将带动就业至少50人,管理团队约8—10人。百店计划还将带动高层管理团队至少15人,物流、采购、研发等部门至少20人。年销售额预计约2.5亿元,年带动农副产品供应链1亿元左右。(姜兴民、郭璇)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