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产业扶贫

喜看花椒漫山红

——王益区墙下塬村花椒产业助农增收侧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9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周末和家人一起来爬军台岭,没想到还能在路上买到这么新鲜的花椒,真是收获满满!”8月25日,铜川市民张女士一家人从王益区王益街道军台岭逛完,返家途中被墙下塬村村民现采花椒的热闹场面所吸引,于是便上前询问,购买了5斤湿花椒和1斤干花椒。“这花椒籽粒圆实,质量上乘。我刚尝了下,又麻又香,够味儿!平时家里炒菜,花椒必不可少,我和老公还喜欢用花椒水泡脚,所以今天买了不少。”张女士说。
  走进王益区王益街道墙下塬村3组,沿着山路蜿蜒直上,红彤彤的花椒漫山遍野,不仅映红了山坡,也映红了村民们那淳朴的面庞。人们三五成群或提篮、或背背篓到自家地里采摘花椒,丰收的欢笑声回荡在田间地头。
  据了解,墙下塬村3组在合并村组前叫小豆村,村民只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粮食作物,结构单一,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支柱产业的贫困村,加之村民思想认识不到位,始终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铜川市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后,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铜川市民政局包抓墙下塬村3组开展扶贫工作。扶贫重在扶志和智,帮人重在帮技和艺。铜川市民政局紧紧抓住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的“牛鼻子”,带领原小豆村两委班子到别的先进村学习考察,引导村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花椒产业就是该村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
  “为了发展适宜产业,在走访了全市多个产业干得好的村子后,我们发现墙下塬村和耀州区孙塬镇惠塬村的地形条件和气候条件相似。他们那里种植花椒规模很大,收益也不错。于是,当时的第一书记冯雄文带着我们村干部、群众代表反复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回来开会后研究决定,将惠塬村的黄盖狮子头花椒引进我村。”墙下塬村党总支副书记侯战良介绍,“这个决定一开始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一些村民觉得把自家的小麦、玉米拔了种花椒,风险太大了。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冯雄文又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宣传惠农政策等工作,并号召村上的党员示范带头种植花椒。这些做法使村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
  2017年3月,全村共有60户村民自愿种植花椒135亩。当时一株花椒苗是2元钱,为了减轻村民资金压力,提高大家种植积极性,冯雄文拿出第一书记经费,为每株花椒苗垫资1元。为保证成活率,根据村上气候、土壤条件,冯雄文组织人编发《种植须知》,送到村民手里,指导大家按标准栽植花椒树,并及时给树苗浇水,用地膜覆盖。除此之外,村上每年还会开展两次花椒种植培训,邀请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陈彦斌到现场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提升花椒管理水平,增强群众致富信心。
  “我是村上的党员,也是村上最早种植花椒的。我家一共种了6亩多花椒,今年是第3年,虽然还是初挂果,但是1亩地能产100斤到150斤鲜椒,1亩地就能创收2000元左右,这还只是初挂果,等迎来盛果期,收入肯定还会增加!”侯战良算了一笔账。
  看到村里有人种花椒致富,村民纷纷加入其中,种植面积也扩大到350亩,小小的花椒树成了当地百姓的“摇钱树”。村民高金锁今年已经69岁了,家里条件不好,想出门打工,可因为年龄的关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家这几年也种了2亩花椒,每次把自家的花椒摘完后,他还会给村上其他人去摘花椒。“我去给邻家摘花椒,一天能挣近100元,不出村,不跑路,还能照顾家!”谈起这份工作,高金锁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墙下塬村大多数农户地里的花椒树都挂满了豆粒大小的果实。看着枝头个大饱满的花椒,村民们不禁感叹:“3年的等待,花椒终于结果了,大家又多了一笔收益,我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小小的花椒产业,不但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为墙下塬村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杨光、赵杨博 通讯员:田甜)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