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苹果“映红”致富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又是一年早熟苹果“嘎啦”的成熟季。走进印台区红土镇,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拉运苹果的车辆络绎不绝,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家这5亩早熟苹果全部施的是有机肥,也没有套袋,每个果子都是纯天然无公害。你看这颜色、味道都正得很,我要把这全部拉到浙江金华去卖,那边有机果的市场好。”印台区红土镇肖家堡村王新全说。
  把苹果拉出去卖,这搁以前王新全连想都不敢想。今年62岁的王新全,家中七口人。年轻时,王新全就开始种植苹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没想到小孙女出生后一直患病,智力、肢体双重残疾。为给孙女治病,王新全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了一堆外债。2015年年底,王新全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的政策就是好。这两年,孩子看病住院都能报销,也有低保、残疾补贴,儿子也在外打工,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现在,我的任务就是把这11亩果园务好,咱总不能一直等着吃救济吧。”王新全告诉记者。
  红土镇地处我市东部,地理环境优越、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土层深厚,是苹果最佳优生区域。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镇狠抓苹果发展、延伸产业链条,由以前的粗放式管理变为“精耕细作”,借助苹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拿王新全来说,自家11亩果园全部免费实施肥水一体化项目和免费发放化肥,果业技术员更是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让王新全一家通过种苹果重新看到了希望,不仅生活变好,更实现了稳定脱贫。“以前,我一亩地能产3000斤苹果,现在一亩地就能产5000多斤呢。这两年,苹果价钱也好,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王新全说。
  在红土镇,像王新全这样通过种苹果实现脱贫的人不算少数。该镇现在从事果业生产的人员达到67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上千人,现有双矮高标准苹果示范园2个、万亩示范区1个、千亩示范区1个、百亩示范园9个。为进一步提升果农管理水平,红土镇组建了一支20人的镇级专业技术队伍,分散到全镇8个果业重点村指导管理,北神沟村罗贤文就是其中一员。
  “这果子,客商们绝对抢着要呢。趁着这两天价钱好,赶紧卖了。”在北神沟村王风英家的果园内,罗贤文正在帮忙采摘苹果。罗贤文,这个昔日的贫困户,通过发展苹果产业顺利脱贫,并高票当选村小组组长,还考上了印台区果业技术员。据他介绍,北神沟村现有苹果近2000亩,其中挂果面积1000亩以上。作为果业技术员,他每月定期在村开展果业技术培训,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今年,全村苹果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经过这两年的集中技术培训和统一管理,我们的苹果也逐渐在广东、浙江一带有了名气。以前,大伙是拉出去追着客商卖,这两年是客商跑上门来收。”罗贤文信心十足地说。
  “我们全镇每年苹果产量可达4万吨,实现产值近2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超万元。”该镇分管果业工作的副镇长白峰介绍,目前该镇苹果产业已实现产销一体化,全镇发展果业合作社20余家、果品营销经纪人170余人,在每年苹果销售季节,合作社和果品营销经纪人指导帮助果农直采直销。在做好传统销售的基础上,该镇抢抓各类营销机遇,先后多次利用扶贫产品交易会、印台苹果招商推介会等平台,提升该镇苹果知名度,扩宽群众销售渠道。同时,引进上海禾绿有机肥项目,建成甘草塬套袋厂和益宏果业、欣之农2个千吨级气调库,进一步增强苹果市场竞争力,不断发展“苹果经济”,在帮助村民脱贫的同时巩固脱贫成效。(记者:郭颖 通讯员:靳丽楠、武博兴)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