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王家河街道办:三产融合谋发展 激发经济新动能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绿满川原山滴翠,万象更新有奔头。近年来,王家河街道办以强党建、促发展为重点,打出了一张“山水王家河”的靓丽名片,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半山半水、半城半乡、半工半农的王家河又走出了怎样的发展路子呢?
  转型发展以来,王家河街道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街道产业布局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党建领航、转型发展、产业富民、追赶超越”四大战略,划分片区精准定位谋划产业,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独具地区特色的项目发展模式,精准抓好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领域招商引资,激发经济新动能,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王家河地区现有的资源优势和特点,我们着力打造王家河招商引资三大区域,分别为川道片区、东塬片区、城市社区片区,围绕一二三产业发展,精准定位来招商引资……”王家河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燕芳介绍。
  传统农业促提质增收 一产拉动整体发展
  走进川道片区,常家河川道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硕果累累。常家河村的“常家乐”富硒苹果是该区域的农业招牌。自2006年至今,“常家乐”苹果先后荣获“陕西优质水果”、全国首家“放心盘子”产品等荣誉称号,2010年通过了国家绿色、无公害认证。
  “去年中秋期间,富硒苹果根本供不应求。仅一个月时间,苹果就卖了两千多箱,达到20多万的销售额。”街道办农综办主任王永峰自豪地说。富硒苹果除了供给本地,还远销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在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李智远市长要求“常家乐”富硒苹果进一步打造高端产品,形成品牌效应。
  街道办事处充分依靠自然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农业焕发新活力。去年,街道办同陕西喷施宝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本区域果园提质增效工程。街道办统一投资在常家河村、王家河村发展富硒苹果1000余亩,让“王家河果树修剪队”乡土专家统一指导管理,促进产业升级。“今年,尝到甜头的群众主动要求种植富硒苹果,王家河街道富硒苹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价格有望再增加30%以上。”农综办主任王永峰介绍。
  为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2019年,该办因地制宜从蒲城引进51亩金银花,从宜君引进20亩翡翠梨,并在金银花田套种金丝贡菊。今年,又在常家河村建立蔬菜大棚4个,从6月下苗到现在,大棚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豆角等卖出去了上千斤,长龙蜂业专业合作社,圪堵村商业示范街……这些都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有力尝试。
  念好“山川经”,打好“果蔬牌”。王家河街道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有效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目前辖区已引进陕西栾嘉实业有限公司、秦龙山水有限公司、市级农业示范园区秦安冷链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龙头企业,吸收就业1000余人,又形成了以核桃、苹果、樱桃、蜂蜜、蔬菜等为主的支柱特色产业,基本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积极引进重点项目 二产撬动发展杠杆
  东塬片区地域开阔,王益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位于这里。这里以工业类、交通运输类的第二产业招商引资为主,以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西延高铁等重点项目为中心,引进相关配套产业,带动更多相关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发展。
  正在推进中的市级重点项目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54354.01平方米,场内布置有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和电商物流仓库、快递转运分拨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冷库与气调库、停车场以及装卸作业场、工业品展示展销中心及工业品仓库、公共卫生用品仓库、综合楼、修理车间、洗车台、货棚等设施,可引进相关企业。
  王家河街道办交通相对发达,东部有210国道横穿街道3个村,西部有铜黄高速公路过境,川瑶公路贯穿辖区6个村。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西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家塬高铁站点重点引进高铁商贸综合体建设类等相关项目,为辖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收益更大呢?该办延伸产业链条,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成立了铜川农百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化加工农产品,把辖区的农产品变成商品,并在王益区繁华路段金茂大厦开设零售旗舰店,销售富硒苹果和核桃油、菜籽油、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打破产销脱节,实现产销两旺,让农民稳稳当当增收。今年5月中旬,又建成120平方米高标准休闲垂钓园,目前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74万元,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燕芳深知:发展项目是促进投资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的重要抓手。为此,街道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意识,坚持以保民生、促发展为重点,下大气力谋划和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强支撑的重点项目,为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增添动力。
  农旅结合助推发展 三产融合添能蓄势
  山水王家河不仅景色优美、有山有水,而且有文化、有内涵。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有新石器时期、商朝、周朝的仰韶文化遗址,是关中地区主要的商代遗址之一,1992年被省上批准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实现农村三产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是既让“农村美”又能达到“农村富”的重要抓手。在川道的农村片区,王家河街道立足山水资源优势,规划打造的“山水王家河特色森林小镇”,将引进农业旅游开发类公司,整合常家河村、王家河村、炭科沟村资源,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乡村旅游业。目前规划组织有条件的农户联合开办集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民宿;做好铜川市王益区康养中心建设项目,打造康养理疗、老年公寓、生活服务、康复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养生项目,进一步改善养老设施条件;以乡村旅游骑行步道和杨树沟健康步道为依托,发展户外行走运动;结合王家河水文化公园和河滨公园、同官大院垂钓中心以及辖区森林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同时完成旅游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任务;利用雷坪寺遗址、新石器仰韶时代聚落遗址、“义王”民间传说等文化符号,开发相关文旅产品,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和气息。街道办将依托“旅游+”模式,将乡村旅游作为长期规划,促进乡村的全面发展和振兴。
  城市社区片区集中了王家河大部分人口,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随着王益中学建设完工,王家河地区将富集铜川北市区最优秀的教育资源,依托王益中学、王益区科技馆等文教阵地,这里将主动发展壮大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及餐饮、培训、置业等服务业,形成现代服务行业高标准一条街,力促街道第三产业产值、规模实现质和量的提升,成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王家河街道办将继续统筹规划、融合“三产”,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陕考察“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生活富裕为根本,保障基本民生,扩大有效投资,织牢织密群众幸福生活的网底,全力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记者:朱红卫、董唯韦 通讯员:皇甫瑞婧)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