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建强基层党组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铜川实现整体脱贫之后怎么干"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提出“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本来就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这就更加需要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引领力,扛实政治责任。坚持市、区级领导联乡镇(街道)、部门包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责主业。建立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区县党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制度,召开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专题会议,扎实抓好工作落实。
  ——强化组织力,筑牢战斗堡垒。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去年2轮排查整顿的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回头看”;今年倒排确定了23个软弱涣散村,正在按照“四个一”机制,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2018年以来创建的23个省级示范村、231个达标村标准化工作,召开了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力争年内实现所有村全部达标,并再创建20个省级示范村。着力提升“一肩挑”质量,确定35个“一肩挑”示范村进行重点创建提升;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县委备案管理,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6名。
  ——强化保障力,凝聚工作合力。研究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补贴、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第二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补助资金1529.14万元,全面落实农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待遇,激励干部全力抓好工作。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以来,全市共提拔第一书记8人、驻村干部10人,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保持贫困区县和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稳定,调整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补贴,调动了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耀州区小丘镇孟虎村,奶山羊养殖、中药材种植、光伏电站、各类托管……产业发展全面开花,五年来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村集体年收入从0元到近2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000元到1万元左右。2016年至2018年,孟虎村三年累计脱贫退出38户122人,整村于2018年脱贫退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持续增收得益于村“两委”班子始终把产业发展当作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当作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
  区级脱贫示范村、市级精品村、智慧村、生态村、平安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这些荣誉是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体现。烈桥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了“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又增强了他们的“造血”能力。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基层党组织。2019年,我市积极抓好村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市174个贫困村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按照省上要求,精心筛选确定印台区20个村作为首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并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增强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引作用为核心,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借助党建纽带功能打造利益共同体,让党组织成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提高村党组织引领村级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村级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确定50个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
  冲在一线干在实处 用心用力精准帮扶
  山路弯弯,延伸着希望;青山绿水,孕育着梦想。宜君县档案局干部曹建军担任云梦乡山长河村第一书记的两年间,用日夜忙碌换来了丰硕成果,他深深地走进了山长河村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交上了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路通了,水来了,群众住上新房了;药种了,猪肥了,光伏成功落户了。村民们看到了山长河村几年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大胡子书记’,我在家啥都可好,你不用管我,倒是你这胃不好,老是跑东跑西,我才不放心你……”。市委文明办创建指导科负责人、新区坡头街道上楼村第一书记周杨在入户走访78岁的贫困户李文有时,李文有忍不住叮嘱他注意身体。周杨从被派驻到上楼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便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去,由于忘记刮了刮胡子,村民们便亲切地喊他“大胡子书记”。
  在我市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组成的“四支队伍”,他们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作为这场战役的“排头兵”,他们不辱使命,冲锋在最前线,各有分工的同时高效配合,以坚定决战决胜的姿态稳健前行。因为他们的帮扶和带动,贫困户们逐渐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新路子。
  今年,为了进一步充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量,针对全市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村、产业基础薄弱返贫风险较高村,市区(县)两级分别选派40名县级干部和86名科级干部到村开展帮扶。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选派管理《意见》和“四支队伍”管理《意见》,坚持“四不两直”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履职担当。坚持严管与激励相结合,表彰了10名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培树了靳康鹏、郑丹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分4期对全市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和重点村级“一肩挑”人员进行了实战培训,市县两级培训做到100%全覆盖。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做好扶贫开发,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