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击楫中流正当时 不获全胜不收兵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黑恶不除,百姓难安。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2019年,全市信访、安全生产指标全面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治安满意率实现“八连升”。我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市上下紧盯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聚焦“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八位一体”总体战要求,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分阶段打好“整改仗、翻身仗、提升仗”,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同步净化,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从2019年度全省安全感调查结果来看,我市安全感为94.96%,扫黑除恶知晓率为97.85%,扫黑除恶认可率为91.8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六清”行动,强化措施,持续加力,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按下“重启键”和“快进键”,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再获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责任支点 落实工作任务
  一边是抗“疫”脚步不停歇,一边是扫黑除恶不止步。2020年3月6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控期间,新区审判庭依法对被告人袁某某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进行一审宣判,法槌声响,正义如期而至。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夯实政治责任,层层推进责任落实。
  一项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刺向黑恶的一把“尖刀利剑”,为形成对黑恶势力全面清扫的压倒性态势,今年,全市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认真分析斗争形势、研究存在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了我市2020年专项斗争要实现案件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推动线索核查、诉判环节“两个动态清零”,开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深度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加力整治、基层薄弱环节接续整治、网络空间精准整治、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重点人群分类整治“六个整治”,完善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三个长效机制”的“4263”工作思路,精心绘制了作战图,着力打造铜川版的“一十百千万”。
  聚焦“六清”行动 强化措施推进
  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提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之年,我们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铜川,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群众的安全感。
  “六清”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聚焦涉黑涉恶目标逃犯人物,牢固树立“有逃必抓”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手段优势,实行“一逃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逃小组”,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精准布控,全力追逃。5月30日,经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在劝投和追捕共同作用下,我市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一名涉黑目标逃犯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市公安局主动投案自首,至此,我市涉黑目标逃犯全面“清零”。
  “六清”行动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关键之举。紧盯“六清”行动,提出了我市“保质效、扩战果”阶段性目标任务,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组长、小组(扩大)会议等对“六清”行动进行部署推进,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推动“六清”扎实开展。聚焦“六清”行动关键节点,通过开展包抓案件领导听取情况进展汇报,面对面进行研判;开展第一轮督导,实打实进行检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点对点进行调度;通过开展案件线索提级核查,举办案件业务培训会,召开重点案件协调会、百日攻坚誓师大会,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一案三查、周汇报、月通报等工作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推动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逃犯清零、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目标实现。
  加大宣传力度 获得群众认可
  扫黑除恶,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精心进行统筹和谋划,联合宣传部门印发《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更新更换宣传牌,确保社会面宣传阵地不丢失,持续发挥“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作用,加大稿件撰写刊发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品、制作播放专题片、为各类培训班授课等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辛勤付出,这场涤荡黑恶的人民战争,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6月底,全市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360条,查结1328条;中省交办问题线索和“12337”平台交办问题线索全部查结,实现“线索清仓”动态清零阶段性目标任务;全市侦办的28件涉黑涉恶集团团伙案件,已侦结27件,提起公诉23件,一审审结18件;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5件,累计64件,结案53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0.06亿元,累计2.66亿元,止付2700万元,判决财产刑354万元;发出“三书一函”82份,一批黑恶分子得到惩处,一批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