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攻坚收官年 县级干部冲在前①

田锋:变短板为“跳板”,让焦坪青山变金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收官答卷”?是铜川面临的首要问题。
  今年3月,我市在102个帮扶部门、单位中选派40名优秀县级领导干部,派驻到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的村、产业基础薄弱返贫风险较高的村、帮扶力量相对不强的村、整体工作相对滞后的村,开展为期一年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把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这些能力“过硬”的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把方向、抓大事、定思路、解难题,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的争取力度,指导帮助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树立一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示范点,辐射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县级干部“进村”至今已过去3个月,这些“头雁”为帮扶村解决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不久前,铜川日报记者前往各区县脱贫攻坚重点村,看产业、访农户、听规划,采写了一系列来自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鲜活新闻。即日起推出“脱贫攻坚收官年县级干部冲在前”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月11日下午,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宜君县太安镇焦坪村新引资建设的大田蔬菜基地,你递苗我栽种,村民们三三两两成组,正在冒雨抢种着圆白菜。
  “老田,今个这雨下得好,菜苗种下去就能活。你们这山区小气候不错,特别适合种菜。”大田蔬菜项目投资人李先生一边擦拭脸上的雨水,一边高兴地说。
  老田,就是共产党员、驻焦坪村县级帮扶干部田锋。这个320亩的大田蔬菜项目,就是他和村“四支队伍”一起帮村里引进的。
  “计划一期建园320亩,能带动100余人就业。将来通过发展壮大,不仅能带动更多人就业,还能示范带动村民栽植,使焦坪成为大田菜专业村。”田锋说。
  田锋是市人防办副主任,今年3月20日入驻焦坪村开展帮扶工作。
  背着铺盖卷的田锋吃住在了村上,他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一入村,他就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和召开村“四支队伍”专题会议,对户情村情进行详细摸排。
  焦坪村共416户1441人,其中贫困户79户228人,至2019年底已脱贫75户218人,现剩余4户10人属于低保贫困户,今年将按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高标准退出。地处山区的焦坪村坡地多,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原来跑运输的一些村民,因周边煤矿的萎缩也出现了经营困难;村里的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薄弱,整体发展相对滞后。
  把准“发展脉”,画准“小康图”。
  田锋很快召开了市县镇三级帮扶部门联席会议,制定出了《焦坪村2020年工作计划》,定下了“转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跳板’,让焦坪青山变金山”的发展思路:创办村级经济实体,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焦坪的绿水青山好生态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把村子打造为全市知名的种养殖专业村;利用村子居于玉华宫和金锁石林之间的优势,打造焦坪村旅游景点“养心黑牛窝”,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4月份,在田锋的积极争取和村“四支队伍”的多方筹谋下,320亩大田蔬菜基地项目和投资5500万元的生态养猪项目落地焦坪村。
  生态养猪项目由陕西创博公司投资建设,目前一期正在施工,计划8月底上5000头猪苗。
  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猪舍的围墙已砌起,底部的硬化已基本完工,猪舍雏形已现。
  由于受雨水天气影响,当天墙体施工中断,但仍有机器在紧张作业,轰鸣声一片。
  “项目建成后,将多环节、全链条、嵌入式带动农户发展。首先是把土地流转出去,一亩地年租金500元,让村民先赚上一笔,这其中就有8户贫困户的10余亩地。村民还能在喂猪、销售、运输等项目的各个环节实现就业,再赚上一笔,这些环节优先用贫困户。村民在公司学了养猪技术,后面也可自己养殖,村里的养殖业慢慢也就搞起来了。”田锋说。
  兴产业,扩就业。
  “自从田主任引进了大田菜项目,我这72岁的老汉也谋了个营生,负责征地、招工,每月都能挣两三千元,招的人很多也是贫困户,和我工资差不多,这日子美着哩!”贫困户董小谋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党的领导。对于整体发展相对滞后的焦坪村来说,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建设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尤为重要。
  经过协商讨论,焦坪村《市县镇三级帮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四支队伍”管理办法》很快出台了,夯实了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有力促进了全村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级力量齐统筹,“四支队伍”同发力,焦坪村的喜事一件接着一件——
  宜君县政法委将焦坪村定为2020年“雪亮工程”小视频试点村,村民的安全更有保障啦。
  太安国有生态林场扶持焦坪村,帮村里设计了绿化方案,村道绿化拉开序幕。
  争取的15万元帮扶资金到位,焦坪村水毁路修复、巷道扩建陆续施工,村子一天天美起来靓起来,村里发展旅游的计划迈出了第一步。
  ……
  “田主任驻村以来,狠抓我们焦坪村党总支标准化建设,村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一下子增强了。他还牵头制定了《焦坪村村务四议两公开制度》《焦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村‘两委’的工作变得规范了,能力也提升了,村民纷纷给咱点赞。照着田主任规划的路子走,咱村明天会更美。”焦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致富说。(记者:刘冰剑、胡静)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