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⑧
财税组合发力

为企业发展注入满满“能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08: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财税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财税优惠帮扶政策,不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注入满满“能量”。
  
  今年以来,我市财税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资金下达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力求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负担,助力复产复商复市,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批批“真金白银”的投入,一揽子财税调控政策的落实,一系列配套税费减免政策执行……为企业纾困解难,也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税联动纾解企业困境
  “公司一季度共实现收入109.2万元,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可少缴增值税2万余元。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一季度就少缴了2万元,为我们渡过疫情期间市场惨淡的难关提供了切实的帮助。”铜川市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薛经理看到纳税申报表后激动地说。
  今年2月份,我市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政策,3月1日至5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减免一定的税收。4月份,为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市财政局指导支持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我市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通过降低担保费率、对支小支农担保客户金额单笔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免收担保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免收担保企业保证金,由该公司代企业向银行缴纳等多项措施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此之外,市财政局积极加强债券项目储备,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紧盯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工作,协助各级各部门抢抓政策机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加快谋划一批有利于补齐短板、加强薄弱环节、拉动力强的专项债券项目。积极配合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市开发投资发行公司和企业债,通过债券资金补齐设施和产业发展短板,为重点项目“数学降压”。
  “今年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明显快于往年,且涉及领域广,额度也有大幅增长。”市财政局债劵科负责人任天琪说:“目前,我们发行了16.43亿元政府债券,主要投向农林水、交通、医院等领域,拨付率达100%。”
  精准服务对冲疫情影响
  近期,一个电话让新区某酒店的负责人杨女士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困扰她一段时间的企业周转资金问题有了着落。
  春节前后本是酒店行业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酒店暂停营业,年夜饭、喜宴酒等全部取消,宴席及住宿定金需要退回,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除此之外,还需要支付租金、员工薪资等,资金压力大。近期,面对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酒店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无疑是帮助企业顺利过渡特殊时期的一剂“良药”。
  “接到税务局的税收优惠政策通知后,我们抓紧时间汇集材料,积极准备上报工作,目前,已经提交了相关资料,等待审批。我们酒店涉及免征增值税、免征2月份至6月份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优惠政策,预计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对我们后期发展助益很大。”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感谢国家在疫情期间能够给予我们这么大的税收优惠支持,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详细地解释,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有了优惠政策的扶持,该酒店恢复发展更加迅速。
  我市税务部门优化服务举措,全力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精准定位27044户符合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一对一”精准辅导和政策推送。
  除此之外,市财政局在今年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1月份至3月份全市财政支出244.55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治、“三保”支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省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支出以及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支出。
  政企共克时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为了支持企业市场化融资,对我市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中央财政按实际贷款利率50%贴息、省财政按专项再贷款利率50%贴息的基础上,市财政对剩余部分给予贴息,实现企业贷款“零利息”。对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省农担铜川分公司和市级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注资支持,进一步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增强融资担保能力,更好地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铜川市轩州服饰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承接防疫物资生产任务。“我们贷了150万元,用于前期生产设备购置。中省市严格按照贴息政策给我们进行贴息,基本实现贷款‘零利息’;疫情期间税费很少,加上税费优惠一年能减免近40万的税费。这些帮扶政策对我们企来讲很有帮助。”该公司负责人舒玉民告诉记者。
  位于印台区的铜川市穿越时光娱乐有限公司,租赁了1500平方米的场所用于经营。受疫情影响,从春节就停业关闭,直到5月份恢复营业。我市出台的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的政策,对该公司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该公司负责人康强说:“我们这个行业主要靠春节期间营收,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减免房租的政策太及时了,今年给我们减免4个月房租,由于面积大,下来也18多万元呢,这对我们公司维持正常运转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2018年,耀州区照金镇深度贫困村高尔塬村签约一家艾草加工企业。去年4月,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试生产成功,年产能4800吨以上,当年产值达到950万元。今年新种植3000余亩艾草,带动周边5个深度贫困村370余户村民。疫情发生后,耀州区税务局主动门为该公司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加快兑现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开票、申报等问题。
  在打通经济复苏的“毛细血管”,力促全市经济回升的同时,我市积极围绕经济转型和产业集群发展,支持产业合作发展基金投资了达美轮毂、澳威激光等项目,直接投资3.2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7.3亿元。目前,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基金进展顺利,市财政局将结合市国资运营公司发行债券情况,及时向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基金注资,为我市航空航天项目加快落地、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市财政局还将指导、督促财鑫投资公司做好基金设立工作,满足域内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张华、郭雷、陈秀)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