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耀州区:国卫复审对标达标 十大整治擂响战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5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夏的傍晚,许多耀州市民散步时发现,路灯更亮了,街道更整洁了,清新宜人的空气中,各类花卉争奇斗艳,宁静的小城让人留恋。改造后的北城国际夜市,亮亮堂堂,干净卫生,让人忍不住坐下来,欣赏身边的美景,品尝可口的美食。城市变美了,每一个身在其中的市民都感同身受,人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国卫复审十大整治行动开战近两个月后的战果。
  加强宣传强化引导,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区级新闻媒体宣传主力军的作用,在区内“两台一刊一网”开办专栏和栏目,及时报道该区国卫巩固工作进展及动态,区电视台开设的专栏《国卫复审进行时》,目前已播出专题3期,社会反响热烈;在新耀州开辟专栏,耀州融媒体开展全息媒体宣传,并及时向市级以上媒体报送该区工作动态。二是全面动员,各镇、街道、部门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国卫复审工作动态。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组装宣传车,设立大型宣传牌、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LED电子屏幕,悬挂横幅等途径,上街入户,张贴发放各类宣传彩页、《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国卫复审氛围。
  检查和清理并重,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扮靓城市。严格按照国卫复审目标任务要求,逐街道、逐店面检查,进一步靓化文营东西路街面,饰新门头牌匾181户,墙面全部饰新。加大清扫保洁、垃圾收运、洒水压尘工作力度与频次。城区主要道路保洁不少于16小时,一般道路不少于12小时,实现人工与机械的无缝对接。按片区对路段道沿、公用市政设施、沿街下水道篦板每天进行冲洗。从4月10日开始组织车辆、人员对全城主干道进行冲洗,开展联合作业。3月20日开始组织保洁员开展全城清理乱贴乱画、野广告及高空漂浮垃圾,清理野广告386处,高空漂浮垃圾96处。规范垃圾收集、运输,加强垃圾中转站的管理,专项治理垃圾台、清洗垃圾桶。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文营路、锦阳路沿街建筑物立面饰新,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技校路、药王大道建筑立面饰新进入扫尾阶段;药王大道和纪念馆对面便道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开工建设药王大道东北匝道人行便道、耀寺路提升改造项目;将扶轮巷、东安巷、东火六巷、印刷厂家属院、硫磺沟巷道等1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统一打包项目实施,实施了七一路中心市场、锦阳路北段果蔬市场、药王山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城区25个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城区4座垃圾压缩站正在改造提升。二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维修维护方面,拆除废旧广告牌11处。检(维)修城市路灯500余盏,更换路灯透光石86块,处理路灯扰民事件9起。疏通排洪渠1400米、污水井13处、污水管道300米,更换污水井圈、井盖25套,清理维修整平雨水箅312套,更换12套。饰新木围栏、花箱4313平方米。三是城市绿化建设、养护方面,锦阳新城、锦阳路、文营路、药王大道补植各类苗木8万株,文营路-耀州路摆花15万株,锦阳路、文营路城区绿化带、主要十字节点更换鲜花25万盆。新增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更新围栏5000米。
  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加快,赢得居民纷纷点赞。逐步推进1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目前,泥阳小区完成了供排水工程及3栋散水工程200平方米,进行了小区网线整改;印刷厂小区、十万吨小区4月中旬已开工改造;天宝及步寿片区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实施招标程序;锦阳小区、西城南巷、煤炭公司住宅楼实施初步设计工作。
  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城郊卫生整治成效明显。集中开展清理门前“三堆六乱”、排水渠,硬化巷道、新建垃圾收集屋等行动,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有了大幅度提升。天宝办逐户整、逐巷过,整顿乱堆乱放38处,拆除反弹旱厕9座,整治卫生死角30处,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2吨,清除乱贴乱画28处。永安办清理“三堆六乱”,治理卫生死角累计200余处,清运垃圾300余立方米,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40余处。开展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出动整治车辆139台次,清理各种垃圾1136方,清除杂草5359平方米,清理“六乱”275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结合部“厕所革命”。
  严密部署科学消杀,病媒生物防制有序推进。根据国卫复审标准及全市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培训会要求,各系统、各单位、各镇办严密部署,积极行动,措施得当,科学消杀。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场所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贸市场、居民区等,做好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持,防止病媒生物的孳生。完善“四害”三防设施,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防鼠设施合格。积极与专业消杀公司对接,4月10日签订集中消杀合同,目前已完成了锦阳路、210国道、政府南北大院、四大街主次干道、药王大道、民生广场周边、花园路、步寿路、漆沮两河河道等城区外环境公共区域热烟雾喷杀越冬蚊虫消杀。鼠饵站安装工作有序推进。
  规范管理全程监管,食品卫生整治扎实开展。培训与整顿两手抓,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亮点频现。按照《铜川市耀州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创卫区域内5个镇办分别召开了行业标准培训及整治工作推进会。培训业主800余人次。食品安全督查组组织市场局、天宝办完成了天宝办辖区食品餐饮店第一轮逐户检查,着力改造提升的示范夜市“北城国际夜市”开市运营。孙塬镇对210国道沿线35家小餐饮店出店经营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针对辖区内小餐饮业经营不规范问题,组织镇市场办驻点检查,现场责令整改。
  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公共场所卫生有效改善。开展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浴室、网吧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室、食堂(含饮用水设施)、宿舍、厕所等学习和生活环境专项检查。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专项检查及公共场所禁烟专项检查,确保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90%。
  加强监测严格标准,环境保护工程系统推进。落实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确保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和空气主要污染年平均值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控制噪声污染。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专项检查,杜绝秸秆焚烧现象。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措施。确保医疗机构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达到国家有关要求。
  源头整治与长效机制结合,广告整治硬茬推进。加大对城区各类大型广告及非法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行为的整治力度,从源头整治小广告,确保城区无小广告随意张贴、散发现象。规范小区、城中村信息发布平台和途径,在长效机制上,工作实效上打造亮点,确保耀州区在全市的复审暗访工作中增光添彩。(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