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养老保险费“免、减、缓”助企业渡难关

——截至5月底我市为企业免、减养老保险费8095万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我们公司每个月免缴6万元左右的养老保险费,5个月下来能少缴30万元左右,对我们企业的发展、职工队伍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铜川鑫源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目前每个月仅养老保险费这一项可免缴近3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切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运营负担。”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江波说。
  省人社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出台后,我市迅速落实政策,政策的实施切实纾解了企业困难,推动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了支持作用。截至5月底,我市共为企业免、减养老保险费8095万元。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明确,养老保险费免征单位缴费部分政策的适用范围是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期限为5个月(2月至6月);减半征收单位缴费部分政策的适用范围是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期限从原先的2月至4月延期为2月至6月。减免政策和缓缴政策还可重复享受,减免政策执行期间,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在享受减半征收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政策时,可以申请缓缴另外一半的缴费部分。减免政策到期后,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也可以申请缓缴。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终止期不得超过2020年12月。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是否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不少企业职工有这样的疑虑。对此,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综合科业务科科长宋战锋为职工答疑解惑:“不影响。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保民生实事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将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和中央调剂金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等措施,帮助各省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工作。我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充分考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及基金结余情况,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做好基金收支和运行情况分析,落实好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责任分担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为认真贯彻政策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缴费难等问题,缓解企业压力,重建企业信心,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多项举措齐力并行,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继省人社厅发布《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后,市养老经办处迅速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将具体任务细化到个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全处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加班加点,立足岗位,兼程前进,仅用几小时的时间,完成减免备案户,减半企业核定户的摸底统计工作;稳步过渡减免政策,严格标识企业类型,做好阶段性衔接工作,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户、不少一户”;工作人员后台逐一核定,逐级审核,精准核对企业户数与减免金额,确保企业真正享受阶段性减免养老保险费政策;基于政策透明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关于减免范围、减免金额等情况,通过电话、QQ、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反馈至各参保单位,使企业明明白白享受政策。
  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推行“不见面”服务,通过手机APP、网上服务平台等渠道开展线上业务经办。开启“云服务”模式,通过QQ、邮箱等电子途径传递资料,避免没必要的往返。同时,进一步简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在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保护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经办方式,全力做好阶段性减免养老保险费工作。

(记者:郭璇)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