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立足优势 培植产业 提振镇域经济实力

——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乡镇(街道办)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纽带,镇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对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市乡镇(街道办)始终将镇域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利用资源优势,培植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铜川日报将对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就“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怎么抓”系列报道予以集中采写发布。

  红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刚:
  立足城市建设 开创经济发展新起点

  近日,在王益区T19国际商业街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挖掘机、运料车来回穿梭,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这是2019年落地开工的市级重点招商项目之一,投资总额突破2.5亿元,建成后将与周边商业连成一片,形成新的具有规模的城市商业圈,为王益区的城市建设增添新的亮点,为广大市民尽享城市建设成果提供广阔的平台。”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党委副书记、主任陈刚介绍说。
  红旗街街道办位于王益区的中心地段,常住人口4.1万人。人口密集、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突出是该街道办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
  近年来,该街道办始终以稳增长、惠民生为目标,立足区位优势,实施项目带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激发市场活力,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2019年,实施育英二期、麦谷鲜生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固定资产累计投资1.81亿元。总投资5亿元的文化宫片区综合改造商业区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已开始全面招商。
  “通过这些重点项目的有序实施,加快了地区城市建设发展步伐,更开辟了街道办经济发展新平台,创造了区域经济发展新起点。截至目前,我们街道办各类经济主体总户数累计达到4066户,超市和大型商场各4个,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陈刚说道。
  在积极发展三产的同时,该街道办始终将民生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2019年以来,先后争取省市地灾、中央棚改奖补资金、政府债务资金2.47亿元,搬迁居民840户,签订异地安置协议460户,拆除区域内危旧建筑26791平米,建设790米防洪渠围堰设施。建成3100余平米翠溪路虎头山便民广场,解决和满足了周边居民日常休闲、健身所需。同时,申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涉及资金9063万元,到位资金3955万元,稳步启动实施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现投资3500余万元,完成煤改气67户、煤改电1041户,户表改造10000户,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不断激发辖区消费市场活力,全力打造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红旗名片’。”对下一步发展,陈刚如是说。

  太安镇镇长贺云鹏: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综合性现代化乡镇

  5月29日,记者到宜君县太安镇郎二井村贫困户王军侠家时,她正和丈夫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两人正轮流搅拌着大铁锅里沸腾着的搅团。
  “我家是2016年开起的农家乐,今年‘五一’高峰期一天最多接待10桌,收入近2000元。多亏当初帮扶干部的建议和支持,我才能有现在的好日子。”王军侠感叹道。
  在太安镇像王军侠一样因为各类扶持产业的发展带动而实现增收的村民随处可见。
  “近年来,镇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通过康养旅游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式推动镇域经济不断发展。”太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云鹏介绍说。
  太安镇依托马场村农家乐“二井搅团”品牌优势,结合区位优势,高标准打造康养旅游业,建设民宿展示厅、景观步道、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强力扶持“休闲、避暑、旅游”模式的标准化养生休闲农家乐及民宿,全镇共有11家农家乐和民宿,全年接待游客10000余人,直接创收100余万元,间接带动农副产品销售80余万元。
  2019年,太安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8万元,建设5个高标准储备煤炭精洗及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其中4个煤炭精洗厂已投入生产,带动1500余人就业,促进了运输业、三产的发展,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积蓄了能量。
  在积极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离不开产业支撑。太安镇在刘家河村、榆树湾村投资500万元新建了蔬菜智能连体大棚基地1个,已完成一期建设;投资124万元建成寺坪生猪育肥场1个,存栏575头,带动384户分红;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2个,共有大棚67个,创造就业岗位120个;建成梨树坪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1个,产品除保障周边供应外,远销甘肃等地。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子,以招商引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提振镇域经济发展实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太安镇建设成为集生态优美、产业兴旺、观光旅游、农旅结合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乡镇。”贺云鹏信心十足。

  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燕芳:
  三产融合齐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6月1日,在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常家河村,贫困户丁克动正踩在梯子上麻利地给苹果套袋。
  “我家有9亩苹果园,7亩已经挂果。去年用了街道办给我们免费发放的富硒叶面肥,结出的苹果比往年的色泽更鲜艳,味道更好,每斤能多卖1块钱。依靠果园收成我在去年成功脱贫了。”丁克动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9年,王家河街道办为稳步推进苹果品种更新和提质增效,在1.3万亩规范化果园管理面积基础上,与陕西喷施宝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富硒专项技术服务协议,投资10万元免费向果农发放富硒叶面肥,试点发展富硒苹果1000亩。今年,继续扩种1000亩,预计能增加产值800万元。
  “近年来,我们在积极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党建领航、转型发展、产业富民、追赶超越’四大战略,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独具地区特色的产业项目发展模式。”王家河街道办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燕芳说。
  为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王家河街道办不断在农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2019年,成立了铜川农百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人口密集处开设零售店面,销售富硒苹果和核桃油、菜籽油等特色扶贫农产品。目前,该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
  王家河街道办不断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多渠道壮大镇域经济实力。将以村集体农百鲜农业公司为基础,建设线上交易平台,实施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投资2.5亿元推进铜川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物流仓储等;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主体作用,王家河街道办投资65万元建成常家河村、王家河村100吨冷库各1座;投资28万元建成金银花种植项目50亩;投资143万元建成王家河村松岭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栽植翡翠梨100亩;投资100万元建成常家河村果库建设项目,建设容量300吨冷库1座。
  2019年,该街道办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5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4亿元。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的基本点、项目带动的核心点、集体经济的创新点,不断提升镇域经济发展速度,打造‘富裕、宜居、和谐、平安’山水王家河。”张燕芳语气坚定。

  哭泉镇镇长张俊峰:
  依托地域文化优势 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名镇

  初夏的哭泉镇,山村秀丽、风光旖旎,放眼望去,梯田上的玉米苗郁郁葱葱,在阳光的照射下,像层层碧波在山野间涌动,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近年来,哭泉镇党委、政府按照‘产城融合、景镇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独有的姜女传说文化和宜君旱作梯田核心区优势大力开发旅游扶贫产品,着力打造县城南部生态旅游名镇。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29万人次,旅游综合营收240多万元,带动了全镇10个行政村108户贫困户收益分配99万元,荣获了2019年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荣誉称号。”宜君县哭泉镇镇长张俊峰介绍道。
  该镇将旅游业与扶贫产业紧密结合,通过现有的4个村级合作社、玉米皮加工车间的引领带动,开发15种旅游扶贫产品,加工100余种玉米皮编织品,利用合作社和景区特产店平台,为核桃、玉米糁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同时,带动了当地农户依靠旅游服务业增收致富。目前,发展农家梯田客栈15家、农家乐2家。上村村民张春花家就是其中一个。
  “景区建好后,我们就开办了农家乐,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里就把钱赚了,既能照顾老人,又把地种了,第一年我们就赚了七八万元。今年这疫情对我们几乎没有影响,光5月毛收入就是1万多元。”张春花喜滋滋地说道。
  在发展三产旅游业的同时,该镇按照全县“3+4+x”的发展思路,在稳步推进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肉兔、中药材、食用菌等新兴产业,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同时将社区工厂引进镇区搬迁点,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确保他们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0021元,增速9.9%,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三连增。2019年被评为“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2019年度平安乡镇”。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新兴产业;加快精品民宿的建设步伐,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镇投资;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的保障工作,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下一步发展,张俊峰胸有成竹。(记者:张红、王焕焕)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