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直播间里带火扶贫产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4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网络直播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产品,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农副产品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将网络直播与消费扶贫相结合,打造了“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新模式,带火了扶贫产品。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成色如何与产业扶贫密切相关,为降低疫情给农副产品销售、流通带来的影响,把群众的辛勤劳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入,各区县不少党员干部化身网络主播,为当地特色扶贫产品代言,直播间里带货,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掉、供得上,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产销两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贫困户返贫。

  耀州区:葫芦村直播圈粉赢得大市场 

  4月24日晚,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第一书记赵慧现身直播间,将扶贫产品带上网络、带出葫芦村。
  这不是赵慧第一次通过网络渠道销售村民家的优质农产品了。在赵慧自己经营的抖音账号里,有2000多个粉丝,发布的视频主要以村民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农副产品为主,村民党有群的视频播放量累计55万多条,通过留言、网上订购,党有群家22只肉鸡以每只18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提起销售场面,不善言辞的党有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网络的事情,我也搞不懂,都是赵书记帮着一手操办的,视频发出去之后,就有人慕名来村上点名要买我家的肉鸡和鸡蛋,鸡蛋一天的销售量在100多个。以前信不过网络,现在发现是一条不错的新路子。”
  在网上红火起来的除了党有群家的肉鸡和鸡蛋,还有村民家的核桃仁、玉米糁、小猪仔……“受地域条件限制,村上的农产品销售受限很大,我就鼓励大家试一试在抖音上发视频,尝试走网销。”赵慧说。身先士卒的赵慧,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文案设计、拍摄、剪辑、发布……粉丝数量持续增加,订购产品的留言数量越来越多,葫芦村的扶贫产品被带出了后塬山区,送到了群众餐桌上。
  “一开始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人知道了葫芦村和葫芦村的扶贫产品,这让我更有信心了,也让村民更有信心了。这种新的销售思路和渠道也为村民打通了更宽阔的致富路子。下一步我们会种植更优质的农产品,让消费者买的更放心,争取拍出质量更高的视频,为村民创造出更多可持续性发展路子。”赵慧意志坚定地说。(记者:王焕焕)

  王益区:塬畔村直播间“试水”扶贫产品
  “大家好,我是李存刚,现任塬畔村第一书记……我们现在来到果农的樱桃大棚,这里的樱桃个大、味美,色泽鲜艳……”5月15日,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塬畔村比平时热闹许多,原来是李存刚和王益区“融媒体”主持人在做现场直播,为平台的客户介绍塬畔村的大樱桃。
  塬畔村位于王益街道南塬,耕地面积2250亩,主要以设施农业为主,种养殖相结合,主导产业以大樱桃、蘑菇、花卉为主,休闲农家乐更是独树一帜,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陕西省一村一品农家乐明星村。
  “我们地处关中平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带上,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这造就了铜川大樱桃含糖量高,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李存刚兴奋的向大家介绍。“这是我村的贫困户王建宏,他家里也种植了樱桃。”
  今年57岁的王建宏是塬畔村的五保户,一次意外造成左腿终身残疾。他告诉记者:“我不仅将土地流转了出去,还种了几亩樱桃树,另外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还开辟了菜园子,等蔬菜成熟的时候我就在家门口卖,一天也能收入30多块钱,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这次直播就是‘试水’,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在线看直播的就有6万多人,还不说之后的回放。后期我们的扶贫产品桃子、苹果到了成熟季了,更是要将‘直播’这一新的销售平台用起来,希望能够给更多的村民带来收益。”王益区外宣办的工作人员说。(记者:张卫婷)

  印台区:第一书记直播展示健康农特产
  “这是产自马科山区海拔1500米高度的野生黄精,经过23道工艺精选加工而成,富含黄精多糖、天门冬氨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和养生价值……”在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村委会的直播现场,第一书记王哲热情推介着本村的扶贫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马科农产品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了拓宽马科村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稳固贫困户和农户的增收成果,王哲一直忙于策划着各种宣传和销售,但通过直播来带货还是第一次。
  “仅5月17日的直播,就销售黄精酒200余瓶,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王哲乐呵呵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直播成果。下一步,王哲计划做一个系列的直播,利用网络直播这种年轻化、便捷化的娱乐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助农消费的全民扶贫中来,把马科村黄精、丹参、龙柏芽、野菊米等产品逐个向大家展示,期待能对马科村扶贫产品销售发挥良好的效果,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科村通过深挖马科山区优质农业资源,以“原生态、健康品”为开发理念,自主研制了黄精、龙柏芽、野菊米等优质健康农产品,初步实现马科村民农产品销售和劳动力就业不出村。
  据了解,马科村自2019年9月开始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以来,已累计为农户发放了17万元工资、原材料费、销售提成等收益。共带动村内劳动力60余人,其中贫困户7人,人均年增收2833元。同时,为保护村民采挖原材料积极性,王哲把野生原材料的收购价均上浮40%左右,村民平均每公斤原材料可以比市场价多赚取3元。(记者:谢艳素)

  新区:平都村直播带火樱桃销售
  “我手上的就是咱平都村的大樱桃,口感酸甜、个大饱满,欢迎大家来采摘游玩……”5月15日,在新区咸丰路街道办平都村的樱桃园里,第一书记席军正在镜头前推销村上的樱桃,被烈日晒得满脸汗水,但席军依然满脸笑容地面对镜头侃侃而谈。
  平都村的樱桃远近闻名。为改善村上产业结构,在稳步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平都村顺应市场发展引进樱桃特色产业,因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临近市区带来的便利的交通环境都让平都村村民对发展樱桃种植充满信心,近年来,有很多村民挖了苹果树种上了樱桃树。平都村今年新增种植300亩,截至目前樱桃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挂果面积600多亩,高产量时每亩可达3000余斤。
  贫困户张战草家在2017年享受扶贫政策,免费领到了3亩地的樱桃苗木,“我丈夫患病不能干重活,我母亲今年也80岁了,患有耳疾家里就需要留人照顾她,我也不能长期外出务工。种植樱桃比苹果省事,成长期短、见效益快,还能腾出时间做些其他活。”张战草说。
  村民们几乎家家都种植了樱桃,村干部也通过联系电商平台负责人,为村民解决了销路问题,“我们很多‘第一书记’也会坐在一块交流探讨帮扶工作的问题,最近很火的直播带货大家都很感兴趣,这种新型消费扶贫方式在顺应时代潮流的基础上,更便捷、直观地把我们的产品展示出去,打通了地域限制。”席军说。
  新型的消费扶贫方式忽视地域条件的限制,让镜头对面的消费者也能看到吃到平都村樱桃,在拓宽群众消费渠道的基础上也提高了农产品价格,让优质农产品更优价。(记者:王焕焕)

  宜君:主播带您足不出户游览美景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五月浅夏行在和风里,聆听鸟语,沐浴花香,一切都是明媚盎然的模样,温馨美好漫溢心房。此时,宜君花溪谷芍药花开已成海,远远望去,宛若灼灼粉霞铺在绿云之上,彩色的花带如同从山谷中流淌出来一般,形成一条彩色的小溪,也像一条绚烂的彩带镶嵌在县城中间。芍药花海人头攒动,游客纷纷驻足观赏,赏着美景、拍着美照、喝着芍药花的纯露养生茶,真是不亦乐乎!
  据了解,宜君县景区将全域旅游战略与旅游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入股分红、经营带动、岗位带动等八项措施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共计辐射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让贫困户土地有租金、分红有股金、务工有佣金、收成不愁卖、经营有效益。
  5月14日,宜君县以“芍药花开邀您来游”为主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让美女主播带领广大网友领略宜君花溪谷的月季园、芍药园和仙草园的快意时光。直播现场,主播化身体验官,带网友隔空畅游百亩芍药花海,直播时长仅1小时,线上观看人数就达到了74.4万人次。
  此次线上直播,是在提高宜君县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向往指数的同时,为网友提供足不出户便可游览千亩芍药,将宜君的秀美山水、风土人情带给全国网友全新的视觉体验。通过“线上云游”让观众多角度、全方位感受百亩芍药花海的无限魅力,切身感受宜君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蓬勃生机,也为全县旅游季的开篇打下坚实的基础。
  宜君旅游扶贫跨越千里,美了山川、富了乡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宜君县依托当地独特的乡土文化、丰富的农业资源、独具特色的乡村风情,打造了一批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旅游景区的繁荣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还带动了周边农民有了额外收入,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旅游带来的经济收入已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道路。(通讯员:王娟)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