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王益区: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王益区为着力破解全区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在全区农村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为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
  为了选择“好青年”,王益区设定标准,分别从思想政治、创业带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5个方面做了规定,确定年龄在18周岁至35周岁之间的本村青年或在农村工作生活1年以上且目前仍在村长期生活的外来优秀青年、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等均可作为选树对象,保障了村级后备力量的来源,广开渠道选“好青年”。
  王益区确定,每村每年至少推选2名“好青年”,设定区、镇(街道)、村三级表彰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好青年”,王益区分别授予“王益区农村好青年”、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在村委会设立光荣榜,将各级“好青年”照片、事迹等进行刊登宣传,进一步激发农村“好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王益区还积极创设村务管理、考察培训、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学历提升、推优入党等各类平台,提供充分施展才华和锻炼的平台,使“好青年”能全面了解掌握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及农村发展各项事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发展壮大产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王益区对“好青年”评选实行动态管理。镇(街道)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定期不定期对选树的“好青年”表现情况进行评议,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评议不合格的,取消其“好青年”称号。同时对“好青年”的基本情况、日常工作表现、奖励情况等进行档案留存,为优化管理提供依据。
  王益区大力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培养储备了一批村级后备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区坚持备用结合原则,根据“好青年”的实际表现、群众反映和自身素质,量才使用,在换届或村级“两委”班子成员职位空缺时,择优将他们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记者:霍海澎 通讯员:高巨亮、刘凯)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