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开展生态脱贫“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0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林业局根据全市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统一安排部署,决定自3月20日至6月30日在全市生态脱贫领域开展以“排查政策落实、工作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生态脱贫长效机制问题、漏点短板清零”为主要内容的“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确保全市生态脱贫成果稳固提升。
  排查政策落实,生态脱贫政策落实“清零”。对照生态脱贫政策要求,对辖区政策任务落实情况全面排查,逐村逐户研判,按照“短期靠参与务工、中期靠管护收入、长期靠产业发展”精准因户施策。继续争取和落实生态护林员指标,稳固扩大脱贫基础;继续抓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重点工程务工向贫困区、贫困户倾斜,增加补助收入;对贫困户有土地和林地资源的,引导实施退耕还林和纳入生态效益补偿;对无工可打、又不能离乡、身体健康的,可就近聘为生态护林员或参与“五个一批”务工。强化1563名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逐月兑现劳务补助,及时做好公益岗位转换选聘及解聘工作,确保新聘和续聘程序规范、签有协议、建立档案、开展岗前培训,落实好生态护林员日常考核和考勤,确保队伍稳定,管理规范。
  排查存在问题,生态脱贫整改任务“清零”。结合全市开展生态脱贫“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深度排查生态脱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任务落实的漏点和短板。重点围绕生态脱贫机制模式单一,政策宣传没有完全到户到人,护林员巡山记录填写不规范、考勤不到位等问题“清零”。各区县要以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对享受生态脱贫政策贫困户的数据信息,进行村、乡镇(办)、区(县)三级对比排查,及时修正、完善数据平台信息。要求6月底前全市建立全面、系统的生态脱贫数据信息档案,做到生态脱贫数据横向相符,准确真实,连续有效,生态脱贫数据信息填报问题“清零”。
  排查长效机制,生态脱贫漏点短板“清零”。对在岗生态护林员依据其脱贫实际和自身需求摸底调查,优先利用现有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其发展干杂果经济林、林下种养殖等,解决其脱贫之后长远生计问题,防止出现返贫。发挥涉林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扩大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项目资金倾斜、政策扶持、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记者:陈红娟)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