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幸福铜川:提质扩面惠民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0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我市各个区县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道路、停车场、绿化带、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如火如荼,工人们挥洒汗水,抢抓工期,以十足的干劲做好城市的建设者。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上切实解决与我们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带给了我们满满的幸福感。”
  2019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10.1%,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2位,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城市品质增量幸福要素。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铜川书画公园、市工人文化宫建成开放,铜川体育馆、铜川博物馆、铜川剧院等文化项目即将竣工。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统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创建工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城市供水供气管网改造等工作稳步推进,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完成了城市运动公园提升改造,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民生实事增进幸福体验。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信用担保,城镇登记失业率3.28%。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市老年服务中心和区级养护院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印台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复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省职业病防治院在铜川落地,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挂牌成立,市人民医院二期开诊,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积极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祥和园等保障房交付使用,群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平安铜川增添幸福温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四个新突破““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的要求,扎实做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四级综治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为贵”调解室受到群众好评,平安铜川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