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9月10日)
杨长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一城人文经典,千年养生福地。今天,我们齐聚药王山下、漆水河畔,隆重举办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探寻药王文化的根脉,重温中医药工作者的初心,共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大计,共谋中医药健康产业振兴与繁荣。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界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历史的承载。铜川是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底蕴和多元文化根脉的城市。这里在古丝绸之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玄奘法师在玉华宫译经创宗圆寂,追求大道的宏愿为这座城市筑起了向上向善的道德本源。这里是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宋代山水画宗师范宽等文化名人的故里,柳书范画的墨彩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刚正浑厚”的气节风骨。这里有千年炉火不熄的陈炉古镇,有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瓷窑遗址和耀瓷传世经典,为这座城市炼就了“范金琢玉”的工匠精神。这里有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西北革命的燎原之火为这座城市燃起了永不熄灭的红色基因。这里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煤炭工业城市,王石凹煤矿、耀县水泥厂等国家“一五”重点项目的落地,造就了《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砥砺奋进的历程为这座城市积淀了艰苦奉献的矿工精神。文化如酒,愈陈愈香,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历久弥新,是这座城市取之不尽的财富,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文化就是以文化人,人缔造了文化,文化滋养了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追求健康的结晶,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从春秋战国时期“医祖”扁鹊奠定中医理论基础,到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问世,再到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著成《伤寒杂病论》,中医药文化久远传承不息、不断发展壮大。1400多年前,“药王”孙思邈将中医药文化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所著的《千金翼方》《千金要方》被称为中医百科全书,我们身后的药王山上就有他刻在石碑上的济世良方。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医对医道精微、心怀至诚的追求,是中华民族高尚道德和卓越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孙思邈是中医养生理论的鼻祖,是“治未病”理念的忠实实践者,对针灸、食疗、预防、养生等均有论述。可以说,药王文化就是中医药文化的璀璨明珠,也是铜川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文化是更持久、更核心的竞争力,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承创新。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兴业、以文化人,建成了药王文化广场、1958城市雕塑、铜川书画公园、铜川博物馆等文化地标,举办了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年系列活动、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铭刻了文化符号,厚植了文化底蕴,增量了文化福利。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旅游、以耀瓷文化为内涵的体验旅游迅速发展,成为铜川转型的重要支撑。健康是生命的本源,是小康的应有之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致力于弘扬药王文化,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布局四个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孙思邈中草药植物园、中药材物流园,实施中医药制造业培育、健康旅游示范、科技创新引领、人才引智支撑、产业金融扶持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自贸区建设,以及药王故里形象提升等工程,规划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引进中医药及健康类企业150家,形成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脉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我们都知道,中医药文化早在唐朝就传到韩国、日本等地,经过长期的演化发展形成了韩国的韩医学、朝鲜的高丽医学、日本的汉方医学、越南的东医学。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中医药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所认可,传播到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为人类健康贡献着中国智慧。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必将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共同使命,让我们走进了同一个“朋友圈”,衷心希望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愿与各方朋友分享资源、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诚挚期待与大家携手努力,传承中医国粹,弘扬药王文化,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打造成面向世界的盛会,让中医药从药王文化的原点,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世界,在创新开放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最后,祝本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秋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