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扶贫开发局扎实做好五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1 08: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是实现铜川全面脱贫的关键之年,市扶贫开发局严格遵循“三个着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凝聚各方力量,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努力提升数据质量。扎实开展“一补”和“一议”活动,补正完善2017年以前标注的脱贫户和退出村历史档案信息,商议并修改充实脱贫对象、退出村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加快建设“全市一张网”,推进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与其他部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使用。严格贫困退出机制,坚持标准、程序和规定,确保脱贫退出质量。
  着力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确保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足额落实市级专项扶贫资金,及时将中省扶贫资金下达各区县。落实“四个严格”要求,把涉农整合资金重点用于“3+X”农业产业战略布局,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规范信贷发放,支持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扩大涉农保险保障范围,提高贫困人口风险保障水平。
  强力实施“两个推进”。推进产业就业,围绕“3+X”产业战略布局,全面推广“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家庭农场,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推进扶志扶智,常态化开展“脱贫致富 崇德向善”大宣讲活动,持续推广“八星励志”“四强一好”“六比六看”“爱心超市”等经验做法,办好“新时期农民讲习所”,讲好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故事,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全力加快“两个完善”。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通村公路“油返砂”治理工程,开展农村村级卫生室和安全饮水核查,做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确保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标。完善“两房”建设,进一步完善异地扶贫搬迁点基础配套及后续服务,因地制宜配套产业,积极开展邻里互相关爱活动,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认真开展贫困户危房改造“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危房改造后续工作到位,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
  聚力强化攻坚合力。优化盐铜扶贫协作机制,提高结对帮扶的精准性,将结对关系进一步下沉到镇、细化到村。做好中省单位定点扶贫服务联络工作,促进项目资金落地。深入推进市、县驻村联户扶贫,完善市级领导联县、部门包村、干部联户机制。深入推进国企帮扶“合力团”、校地帮扶“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等“3+X”帮扶体系建设,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