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一个时代的幸福 一座城市的幸福

——在“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 杨长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7 0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论坛,与大家相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幸福感满满的花城广州,一同感受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时代气息,一同探讨城市幸福这个温馨的话题,相信这次论坛会带给我们更多思想的冲击、智慧的启迪、理念的引领。
  曾经有人提出幸福经济学的观点,认为经济发展就是“以人的幸福最大化为最终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改革开放的本质就是发展经济、创造幸福。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成就了一个时代的幸福,也成就了一个个城市的幸福。
  铜川南邻古都西安,北接革命圣地延安,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矿设市的资源型城市。计划经济时期,曾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建市以来累计输出原煤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煤城”产业单一、模式固化等问题开始凸显,城市基础、生态环境的欠账也逐渐暴露出来,经济一度陷入低迷。铜川也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转型发展之路,从经济体制到产业结构,再到城市发展、社会民生,改革和转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推进,让这座城市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也给市民带来了更真切、更充实的幸福感。在这里,我把铜川所感知的幸福分享给大家。
  绿水青山好空气就是最普惠的幸福,良好的生态让铜川的幸福感更自然、更具生命力。铜川曾是一座工业污染严重的城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吃饭捂着碗,走路眯着眼”是当时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多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谋幸福的理念,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全面拆除了57条落后水泥生产线,从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作为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累计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对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作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考核中实现了“三连优”。国家去产能政策推行后,我们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实现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能的36.5%、全省去产能总量的36.1%。近年来,我们按照陕西省的部署,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美丽铜川”吸引了朱鹮、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类繁衍生息,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正是有了对生态环境的重视,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我们从2017年开始,计划三年投资58.63亿元,实施17个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市民创造更多的绿色福利。
  精神上的获得感是最深入人心的幸福,文化的传承让铜川的幸福感更深沉、更有质感。一座城市的文化,是城市的内在气质,是城市文明的源泉,也是城市幸福的厚重底色。铜川是一座文化之城,历史上曾诞生了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山水画家范宽、哲学家傅玄、史学家令狐德棻等名人先贤,炉火千年不熄的耀州青瓷代表着工匠精神的传承,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给这里留下了红色文化基因。我们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化人,建设了陈炉印象广场、柳公权范宽书画公园等一批具有铜川文化符号的公共设施,积极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城市处处充满文化气息,把文化变成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本身就是人们精神层面的感受,文明既是精神需求,也是精神食粮。铜川是一座崇德尚文的好人之城,“英雄女矿工”冯玉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都曾经是一个时代的楷模。近年来,我们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力打造“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出台了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先后有王家砭村集体等30余个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满足就是最实在的幸福,城市围着市民转让铜川的幸福感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人人幸福、城市幸福”始终是我们经营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生产、后生活的发展模式给铜川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一个最突出的难题就是大面积的棚户区,许多群众居住在采煤沉陷区、滑塌区,那个时候群众最向往的就是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我们从2003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至今累计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住宅近10万套,解决了2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人数占到全市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而且在保障性住房片区配套了高规格的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入住的市民住得省心、住得安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始终聚焦民心所向,实施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在陕西省最早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机制,出台了170项便民利民改革小举措,让企业和市民享受到更舒适、更便利、更接地气的服务。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最普惠的平安资源,我们推行了警力上街、警力上路,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铜川的城市宜居水平已经连续多年排在陕西省前三位。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先人后房、先业后搬”,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举办了扶贫产品交易会,让产业扶贫精准见效;“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的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用心用情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我们深知,幸福需要分享,更需要不懈奋斗。人们对幸福的向往无止境,一座城市追求幸福的脚步不能停下来。来到这里,我们将用心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汲取让城市更美好、更幸福的养分。我们也热诚邀请各方朋友到铜川做客,感受美丽铜川的幸福味道。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