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同志在全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5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座谈,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给大家,给我们的民营企业鼓劲、加油和更多的支持。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上周五刚刚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这既有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也有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都给出了有力回应,重申了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一贯方针,可以说给全国的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我和在座企业家代表的感受一样,就是非常鼓舞、非常振奋。几位同志谈得都很好,有感受更有深入思考,有困难更有发展信心。我谈三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第一,要坚定信心向前看
  为什么要谈信心?就是因为搞企业、搞发展最需要的是信心,一个没有信心的企业是做不长久的。尤其在全球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信心是非常关键的要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产业被看好,市场的信心就会水涨船高,就会成为资金的流向地,经济发展就会进入上升通道。当前,不管是全国范围,还是从铜川来讲,一些企业缺的就是信心,这个很大程度上是对大的经济面判断不清、缺乏信心,产生了形势恐慌;也有听到舆论杂音对民营经济政策的曲解误导,产生了政策恐慌;还有对自身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准备不足,产生了本领恐慌。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经济大势看,总书记非常明确地讲了三个“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很多人对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产生误判,没有看到中国经济体系的抗风险能力,我们有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量、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最完整的产业体系、9亿多的劳动力人口、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带来巨大的国际市场,城乡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都有巨大的内部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国家力量对经济的强大支撑力和调控力。我们也留意到,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赴广东视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于今天开幕,这些都展示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从数据上来看,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6.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9%,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6%,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特别是陕西,出口同比增长55.4%,这些都证明我们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从政策层面看,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尤其是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回顾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各级政府也逐渐设置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门机构,从最初的社队企业局,到之后的乡镇企业局、中小企业局,现在已经划入了工信局。从名称的变化,也能看到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现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强有力支撑,对税收的贡献率超过了50%,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占到60%以上,技术创新的成果70%以上,实现了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占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民营企业,9月27日在辽宁考察,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10月22日至25日在广东考察,多次表态支持民营经济,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这次与民营企业座谈时,还专门从减税、融资等6个方面提出要求,这些都是给民营企业站台、鼓与呼,真正体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从企业发展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国务院今年第一次常务会,就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7月18日、10月22日又两次专题研究部署,这样的力度是空前的。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就铜川来讲,我们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46.2%增长到2017年的52.1%,逐年稳步增长,势头好、后劲足,去年我们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还有近几年的稳工业增长的一些措施,都是实实在在惠及了我们的民营企业。这些都充分说明,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我们还要有一个认识,就是做企业、搞经济,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家,都要善于学习政策,特别是中央层面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作出的重大战略,这对我们准确把握大势、寻找市场机遇至关重要。
  第二,要心无旁骛办企业
  发展是第一要务。总书记讲话中说,我们的企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所以,企业始终是发展的主体,企业搞生产、搞经营是正业、主业,一定要排除一切干扰,沉下心来办企业。
  要把准大势、顺势而为,走高质量发展路子。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鲜明特征。要看到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是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叠加的结果。我们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要有效、高效供给。之前做企业,一度是只要你能做,就有大把的钱赚,那是因为社会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现在的情形是低端产能过剩,所以国家提出去产能,这也是市场在倒逼。过去我们讲质量就是竞争力,现在应该说质量就是生命线,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服务,有质量才能保证企业生存,高质量才能实现企业发展。包括中央严格环保执法,对每一个企业是一种倒逼,过去挖出来煤就能卖,现在就要搞精洗、深加工,还有华能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等等,我们的煤炭、水泥、建材等企业,都应该思考如何在环保达标的情况下搞发展,而不是坐等政策宽松。再比如,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在市场趋于饱和、金融政策调控的状况下,要适应市场和政策的变化,从企业内部战略上作出调整,摆脱过去粗放式的经营模式,靠精品化设计、人性化服务占据市场。从这点上来讲,每个企业要从“质量兴企”向“高质量兴企”转变。这里,我再讲一个企业管理的问题。企业管理是门大学问,靠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更要靠企业文化,这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民营企业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通过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引领发展。
  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靠创新开拓求发展。现在企业发展比拼的是企业家的智慧,企业一把手的境界和格局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今年4月,我随省党政代表团去苏浙沪考察,这个感受非常深刻,发达地区的企业家的理念、眼界、思路确实非常好,回来后,我跟同志们讲,发展的差距源于思想的差距,我们要来一个思想大解放,我们的企业就需要不甘于现状,多一些这样的思考。当前,省上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市上也出台了《铜川市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工作方案》,这里面要真正看到开放的形势,不能还停留在原来“铜川就是座山”的固化思维中,要大胆地走出去、向外找市场。要看到蕴含的产业机遇也是庞大的,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尝试转型,转战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据腾讯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显示,我市数字经济指数增速已经排到了全国第三。
  另外,提到创新必然的就涉及科技创新。去年省、市也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意见》,从税收、奖补、融资等各个方面加大支持,我们的铭帝、方舟等企业都在搞创新,市上也在与西安的高校合作建设研发基地,这些都要持续做下去,打基础、利长远,特别是生产型、科技型的民营企业,比如今天走访的三个企业,要重视人才引进培养,打造自己的科创团队,注重自身科技研发,更多依靠科技的力量助推企业发展。
  要自力更生、潜心经营,步步为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市场是处于决定性地位的,企业的发展靠的是自身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伟大民族精神时讲,“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和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是企业发展最原始的动力。我理解,一是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二是斗志,时刻保持创新激情;三是坚持,坚定执着于企业发展。我们的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是最正常不过的,破解难题需要韧劲,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更要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土生土长的九州果业等企业,我想能够发展起来,政府的支持只是外因,更靠自身的努力和闯劲。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渡过难关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这个时候反而是一个机遇,有一些信心不坚定的企业退出,就有一些信心坚定的企业能够存活下来,就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我在这里还要强调一下工匠精神,一个企业一定要敬业专注,把生产经营当事业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门心思扎下去,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对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这样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这样的企业就才更有前景。这一点上来讲,希望大家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心,脚踏实地把企业一步步做起来。
  同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我们的发展源于社会,就要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在“聚焦深度贫困助力脱贫攻坚”中,我们的民营企业做了大量实事,这些成绩都值得肯定。这方面,要继续坚持做下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公益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第三,要优化环境搞服务
  企业发展地方才能发展。政府必须强化企业至上的理念,尽心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多作为,把总书记讲到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一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突出问题。对民营企业不仅要一视同仁,更要高看一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有一些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一定要扎扎实实落地。下来后,要对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梳理督导。特别是要把“双百双千”工程落到实处,对每个企业都要精准帮扶,紧盯企业需求,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总书记讲到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问题,比如“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我们的税务部门就要结合实际做一些探索。刚才,有同志讲到“不是难、不是贵,而是融不到”。这些年我们研究融资平台、融资担保等,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些措施要一一落实好。更要引导金融企业主动作为,认识到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银行的收益,不能因为经济暂时出现困难了,就加大规避风险、收缩贷款,这本质上是在放弃市场、放弃发展。
  二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往实里做、往深里做。营商环境既要抓好企业引进、项目落地的服务,更要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创造充足市场空间,鼓励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些我们都要认真研究落实好,在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秩序维护上多下功夫。要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凡涉及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及时告知企业,各项办事制度、程序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多设路标少设关卡,主动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企业一个合理合法的答复。要把对民营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应该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商联系在“清”上重视了,但在“亲”上出现了一些不畅。特别是冯新柱案件的深刻教训,对铜川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一个考验。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不与企业打交道,而是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多支持。民营企业家也要树立正确的营商道德观念,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我们也欢迎大家多给市委、市政府提意见,只要是企业合理合法的意见,我们都会严肃对待、认真研究,工商联要发挥好这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
  民营企业家是铜川发展的新兴力量和未来希望。困难和挑战是一时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克服困难、化解问题。希望大家发扬企业家精神,勇于拼搏、奋力前行,把企业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好,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大潮中成就更大事业。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