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同志在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18年9月26日)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7 16: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庄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铜川举行,这是对我们铜川工作的肯定,也是极大的鼓舞。在此,我代表铜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表彰的各位道德模范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德是文明之基,是城市之魂。铜川是一座文化厚重、先贤辈出的城市,有着崇德尚文的道德基因。一代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医德思想流芳百世;书法宗师柳公权“心正则笔正”,写出了铜川人的遒劲风骨;西晋哲学家傅玄留下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醒世箴言;史学家令狐德棻“如文史不存,何以鉴古今”,修得信史传后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照金精神,一代代铜煤人在千尺井下、百里煤海用汗水和生命铸就的矿工精神,都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本源和精神之魂,砥砺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铜川人。
  道德引领文明,文明推动进步。铜川是一座感动中国、感动陕西的好人之城。“英雄女矿工”冯玉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都是时代的楷模。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认真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出台了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树起了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向标。王家砭村集体、迷家塔村群体等30个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4个先进典型荣登“陕西好人榜”,2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彰显了铜川“好人之城”的温度,提升了铜川“幸福城市”的美誉度。
  道德的传承是心的传承。今天受表彰的道德模范,来自于我省各条战线,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彰显了陕西的精神高度和道德高度,是新时代的陕西道德楷模,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标杆,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塑造自身的生活品格,全社会的道德风尚塑造民族的精神风貌。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提升人、成就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凝聚全省人民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使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认同和信仰。
  古人讲,厚德载物。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以这次全省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为动力,弘扬道德之美,引领时代之风,迅速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深入推进“厚德陕西”建设,让道德风尚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最后,祝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道德模范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