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6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8-03-12 12: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召开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也是2018年召开的第一次改革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十三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改革事项,听取部分专项小组、市级部门、区县2017年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一、关于学习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十三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
  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多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要鼓励基层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要把调查研究突出出来,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好。
  2月22日,胡和平书记主持召开了十三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思想再解放,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涵养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藩篱。要坚持改革再深入,着眼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有计划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多推有地方特点的改革品牌,不断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坚持工作再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改革督察和跟踪问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落实好重点难点改革任务,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2018年深化改革工作的一次总动员,站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动员令,为各级在新起点上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引向深入、取得突破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发展永远是主旋律,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全国两会之前,中央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可以说,力度之空前,影响之深远,再次向全党传递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魄力。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改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贯彻中省改革部署,增强改革担当,加强改革创新,突出改革实效,为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破除阻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学习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一个发动思想、头脑风暴的过程,关键是在座各级指挥人员,思想一定要走在前面。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调研行动,摸清底子,发现问题,拿出对策,推动深化改革工作再提升。
  二、关于铜川市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
  赢得人才就赢得未来,城市竞争比的是人才,抓不住人才就会失去先机。吸引人才首先要搞清楚人才的需求,要揣摩人才冲着什么来,有的放矢才能功到事成。人才冲着事业来。能干成事业、实现自我、展现价值,这是人才最根本的追求。人才冲着待遇来。待遇体现价值,体现认可度,好待遇才能吸引好人才。人才冲着环境来。环境要能让人向往,宜居宜人才能留得住人。人才公寓就是为了“筑巢引凤”。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要兼顾当前长远。人才公寓不是短期项目,不是一次性投资,正式启动后,必须与引才数量相适应,与人才需求相接轨,一定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供给、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用好“新建、盘活国有存量资产、购置租赁商品房”等多元化的人才公寓供给模式。同时,要着眼长远,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工作,抓实人才公寓建设,做到使用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做到手里有粮心不慌。
  第二,要主动精准服务。《办法》是为服务人才出台的,要用心用情,倾听人才的心声,满足人才的个性化需求,为人才创造舒心、省心、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要在人才公寓选址上多考虑,注意周边环境及基础服务,注重生活要素的配套,方便人才出行、医疗、购物、消费等生活需求,让服务更贴心、更有温度,让人才更舒心、更暖心。
  第三,要夯实工作责任。责任落不实,再好的《办法》都是一纸空文,《办法》对涉及的各单位职责都进行了明确,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要主动作为,发挥好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搞好协调、抓好督察。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合力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切实把人才公寓这项人才福利办好办实。
  三、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需要长期不懈抓。从责任上来讲,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年终出事,一年白干,这也是我们的深刻体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2016年底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天天、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强调三点。
  第一,强化红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领导干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实施意见》的每项制度规定、每条政策措施都是坚守红线的具体化,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社会团体,都要把《实施意见》严格贯彻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
  第二,夯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责任是灵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是责任大纲。《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必须担起来,尤其是在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等重点环节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委、群团组织、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强基础重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是一项防不胜防的工作,一定要强基固本,做一万防万一,做到万无一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投入、设施保障都有了很大提升,但人员专业素质、科技支撑还是薄弱环节。《实施意见》中“重点充实市、区县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解决区县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身份资格问题,强化行政执法监察职能”“辖区内有高危行业企业或安全监管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办)要配备2名以上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大力实施科技兴安”,这些都是今后工作中的重点,要让懂安全生产的人管安全生产。相关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方案,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加快织密安全生产保障网,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水平。
  四、关于听取部分专项小组、市级部门、区县2017年改革工作汇报
  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我市紧跟中省改革步伐,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狠抓实效,改革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各专项小组、各部门、各区县认真落实中省和市委要求,互不示弱,齐头并进,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一系列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推进改革,年度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一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已经形成,一批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成效逐步显现,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红利加快释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刚才,听了维佳、雅玲同志,人社、卫计两个部门,还有王益区和新区的介绍后,有四个方面感受。一是认识更深刻。各专项小组、部门、区县对改革的认识都很准确、很到位,都能站在中省市发展大局来推动改革,把改革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关键一招,用改革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解难题。二是责任更到位。各级主要领导定题目,分管领导抓谋划,各专项小组、各部门抓推进,各司其责,各尽其职,推动改革的合力不断增强。三是推进更有力。集中表现为各有各的招数,都本着管用为本的原则把工作往前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更加重视督察、考核、宣传的运用,有效推进改革落地、落实。四是成效更显著。涌现出一批有分量、沉甸甸的改革成果,农村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等重大改革助力了脱贫攻坚,网上群众工作部、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等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为全省改革提供了铜川借鉴。
  总结成绩的同时,更应看到与中省要求相比,与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仍然存在改革活力不足、结合实际不够、特色亮点不多的问题,都该引起我们的重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市60周年,改革工作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强调四个方面。
  第一,紧盯中省做好对标。中省有部署,地方就要有行动。要不断强化对标意识,紧盯党的十九大的改革部署,紧扣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接做好机构改革、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的新精神、新内容,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把年度的改革作业布置得更科学、更精准、更有分量。
  第二,紧扣民生服务群众。在改革过程中,凡是能够让群众受益的,群众就会为我们点赞。1月23日,中央深改组听取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向全社会发出强化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不断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补齐民生短板,紧扣民生服务群众。要固化管用措施,形成规则和机制,把民调和评估作为常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紧抓创新做强示范。要充分发挥铜川易覆盖的优势,争取更多试点。试点意味着先行,甚至意味着唯一。在开展试点过程中,要有勇创新、敢担当的意识,按部就班搞不出改革,凡是符合中省要求、符合铜川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就要大胆试、放手干、坚决改,打造一些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铜川样本”,真正把铜川的“盆景”变为全省的“风景”。
  第四,紧密协作精准落实。落实力就是改革力,光说不干绝对不行。各级“施工队长”一定要担当尽责,在增强统筹力、协同力、落实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现象,切实解决抓改革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要真督实察真落实,用精准督察打通改革推进“最后一公里”。
  当前正是“两会时间”,再强调几件事:一是抓好学习,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二是做好维稳,确保“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对接考核,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四是抓好脱贫攻坚春季行动,深入基层,冲在一线,帮贫解困促发展。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