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铜川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19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2 11: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最近,咱们为了成立监察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瑞峰同志主持召开的各种专题推进会已达6次,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召开2次会议安排工作,还有启动时的1次动员大会,算下来第一回合的“施工”,大大小小12次会议,而且每一次会议定的事情,在下一次会议上都是先把落实情况一一核实,从筹备工作开始我们就处处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和落实力。经过一段时间严格落实、紧锣密鼓、有序有力的“施工”,今天市监察委正式揭牌成立,也可以说第一回合的“施工”,到这里就是一个圆满的重要的节点。这标志着我们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进一步深化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王刚同志把市监察委领导班子的组成情况给大家作了一个全面的介绍,瑞峰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表态。我们也坚信在瑞峰同志的带领下,监察委的全体同志一定会做的比说的更好。这次监察委的选举过程中,监察委主任、副主任和各位委员都是全票当选。各位一定要把代表的信任作为动力,在履职中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交给的这项很特殊的政治任务干好、干到位、干出成效。
  就做好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我再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深化思想认识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政治改革。国家治道,关键在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举国点赞,国际社会也纷纷点赞。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夺取压倒性胜利,还需要长远的战略谋划、严密的制度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保障。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夯基垒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其制度化、法治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破解监督范围过窄、反腐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推动国家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研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明确指出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这是一项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有力有效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党大行动。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启动的第一项事关全局的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把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觉悟,坚决完成改革试点工作。
  第二,要推进全面融合
  一是做好人员融合,确保队伍稳定。推动人员融合是体现改革试点成果,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持续关注、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迅速转变角色、适应角色、进入角色,达到人随岗走、心随责转,夯实融合基础,确保人心齐、队伍稳。要坚持党建先行,在整合设立的内设机构中及时把党支部建立起来,把党组织活动开展起来,以党建促融合,以党性促团结,不断强化转隶人员“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强烈意识。最近,殷军同志也做了大量工作,检察院涉及转隶的同志都很自觉,都表示要把角色干好、把职责履行好,作为党多年培养教育的干部,关键时候跟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做到跟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我也从同志们身上汲取到很多正能量。
  二是抓好工作磨合,促进纪法衔接。这次监察体制改革,是聚指成拳、形成合力的改革。要着眼构建合署体制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工作体制,重点加强监督、调查、处置与监督、审查、审理工作流程的磨合,加强监察委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对接,做到步调一致、协调有方,使执纪、执法两种理念高度统一于反腐败工作中,使合署办公真正发挥出“1+1>2”的聚合效应。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管理有序、运行平稳,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大探索创新,确保运行顺畅。要立足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把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贯穿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全过程,推动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关键要对路管用。市监委要抓紧完善监察委员会议事规则,细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调查措施的审批程序,对采取技术调查等措施作出规定,建立监察权规范行使、高效运行的体制。在借鉴试点地区经验中,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及时总结提升。特别是要注意相关法律法规调整后留下的空白,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在实践探索的具体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向省纪委请示报告,使监察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第三,要精心组织施工
  一要压实责任。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各区县监察委员会也将陆续成立。负责区县监察体制改革的同志,要再砸实、再梳理,帮助区县尽快成立挂牌、投入运行。各区县党委要当好“施工队长”,什么是“施工队长”?就是负主责、首责、全责,这才是“施工队长”,不是遇到事推到底下。“施工队长”形象的比喻,就是要在工作现场把这个事情认真落到实处,纪委要担好专责,抓好常规、日常。各区县人大要严格履行程序,依法选好监察委班子成员。政法委要加强协调,检察机关要积极配合,抓好过渡时期的工作衔接。组织、编制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对涉改单位人员编制机构转隶加强业务指导和从严把关。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和舆情监测,营造良好的氛围,营造氛围的过程也是宣传创造价值的过程,一定要有机的统一起来。
  二要精准施工。这是政治活,必须对标不走样,整合各种力量,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用足用活市监察委组建成立的成功经验,把握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精准精细施工。严把人员转隶环节,落实好转隶人员范围和要求,严格政治审查,分层次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部政治合格、思想稳定。加快制订相关方案,精心筹备监委组建,全面谋划依法选举、职能调整、编制划转、组织机构设置、人员定岗定责、经费保障、宣传引导等一系列工作。要加快推进区县纪委、监察委合署后的办公场所建设,确保人员机构转隶后及早实施搬迁,保证工作正常运转。在这方面,凡事要有长远考虑,不要急急忙忙的,只为挂牌而挂牌,既然整合,组织的职能定位要落到实处,建得要像样,同时还要节俭办事,不要铺张浪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抓部门,不要在这方面给党惹事。
  三要上下联动。市改革试点工作小组要加强对区县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三项机制”,从市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做起,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部署。会议的次数并不能绝对说明问题,关键是要把会开得实实在在,每一次开会研究的问题都要“打粮食”。要定期、随机深入调研督查,一线协调指导。要注意学习省内兄弟地市的好做法,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第四,要担当任事作为
  一要讲政治。监察体制改革事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事关我们是不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事关我们是不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事关我们是不是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要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工作的各项要求,从而确保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来推进。
  二要勇担当。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要充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大职能”,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对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做到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要抓重点、抓关键,盯紧“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行业”“市委中心工作重点、社会热点、群众焦点”,全力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
  三要抓班子。干事必须靠班子,班子过硬干出来的活才能够过关,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很深的。在现行体制下,只要有一个好班子,整个地区的发展往往就不可限量,这是大家的一个共同感悟。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自己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纪检方面如果干部出事,对党损害太大,作为整个战线的一份子,要有高度警觉的自我约束意识。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学会在监督下履行职责,监督别人先要监督自己,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对纪检监察部门的自我监督,如果这个队伍中出现害群之马,我们绝不姑息,一定要从严从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中,越干越感觉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方方面面都寄予重托和厚望。从事监察工作的同志,更应该越干越有劲,强化对党的使命意识。希望大家把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作为新的起点,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高标准完成试点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了,我们的队伍才能自我强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市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才能稳步前进。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