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代更比一代强

——在共青团铜川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7-11-22 13: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共青团铜川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位过来人,每一个老共青团员,也仿佛又一下子年轻了许多,此时此刻,触景生情,真可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全市共青团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各行各业的先进青年典型,表示由衷的敬意!这里,我讲四个观点,与青年朋友们共勉:
  第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初心就是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初心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共青团是我们党坚强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之心,是同人民之心、青年之心连在一起的。我们的党是依靠青年的党。“五四”运动是青年人的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这次伟大的运动促使无产阶级走上了政治舞台。青春中华之创造,全靠青年之觉醒。凡是有建树的人,都是在青年时代满怀家国情怀,比如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出席党的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跟毛泽东当时的年龄一样,只有28岁。革命战争年代,共青团组织动员有志青年冲锋在前,为革命胜利流血牺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青团组织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艰苦创业,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共青团引领广大青年创业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力量。可以说,任何时代青年人都是主力军,青年人走在时代前列,我们的国家就走在时代前列。
  毛泽东曾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邓小平曾称赞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些都是寄予青年人的嘱托和希望,也是对青年人的关怀。党中央始终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每一次共青团中央换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都出席,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大多是与青年一起度过的。这所有的一切,都说明了一点,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拥有青年就是拥有未来,未来是属于青年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世纪三十年代,共青团在建立和壮大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中功不可没,习仲勋同志就曾担任过共青团渭北特委委员、共青团陕甘边区特委书记。陕甘宁边区的青年运动被毛泽东称为全国青年运动的方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汇集铜川,成为开创“煤城”辉煌的关键力量。当年矿务局系统的无数个五四青年掘进队奋战在生产一线,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煤炭系统劳动英雄徐殿明为队长的五四青年掘进队,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先进红旗单位。在这里也让我想起了,我们队伍中的女英雄冯玉萍,当年她为了抢救国家财产身负重伤,那个时候她也是一个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为我们这座城市、为我们国家、为我们党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共青团员们!市第十一次团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团的章程,带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铜川的各项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是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第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共青团担负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充分发挥团的职能作用,建好青年之家,当好青年之友,引导青年朋友们为铜川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青年靠的是凝聚力。为什么当年进步青年“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就是因为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引领时代。人类的进步都来自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各级团组织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当前全党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也是团的一项首要任务,要把党的部署变为青年的自觉行动,让青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与其他群团组织不同,共青团是一个涉及到“未来”的组织,团员很多会成为党员,青年会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共青团要加强阵地建设,用好社会组织新力量和“重要伙伴”,推进共青团工作向社会化拓展,通过组织影响、活动合作、阵地共享、骨干培训等渠道加强联系、凝聚青年,让青年向往团组织、靠拢团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娘家”。
  服务大局要多作贡献。全党的大局是什么,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铜川的大局是什么,就是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推进“五新”战略任务,推动转型发展。共青团就是要立足大局开展工作,引导青年干部冲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快速历练成长,成为党的好帮手。要支持青年企业家创业发展,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建功立业。要鼓励帮助广大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往往是青年人的事,变革社会中的新改革措施往往总是从青年人开始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希望青年朋友们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青春之路,走好奋斗之路。
  联系青年要当好桥梁。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要多给青年人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要加强与青年的联系交友,把到青年中去和请青年来相结合,推进团干部联系青年常态化,真正融入青年。心路通则路路通。要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构建一个团青紧密的朋友圈,朋友圈越大,我们的力量就越大,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兴旺。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线。青年是共青团的血液,团组织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引路人,让青年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有认同感、归属感。服务青年先要了解青年,知道青年朋友想什么,需要什么。年轻人就业是最大的事,所以共青团就要在这方面多出主意,要引导青年人有方向、有事干,走正道、走大道。要帮助青年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真正让共青团成为青年人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
  第三,从严治团,永葆先进
  党要治党,团也要治团。要紧扣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些共青团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管好团的组织、团的干部、团的队伍,使团组织充满活力、坚强有力。
  政治建团是根本。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前进的根本。邓小平同志曾讲,“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团组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修养,始终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抓住了思想就抓住了一切,思想上不先进,就谈不上引领青年、团结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把握团的改革各项部署,走对路、扎实干。
  组织兴团是关键。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到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增加工作力量、倾斜工作资源、建好工作阵地,让基层团组织成为团的工作的战斗堡垒。要严把入团标准和程序,吸收各方面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让团的队伍真正代表青年先进力量。要增强团的意识,严格组织生活,用好团员先锋队、青年文明号等平台,让团组织成为青年旗帜。
  作风强团是保证。共青团要有共青团的样子,团员要有团员的形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团组织,要把严与实的要求贯穿始终,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的组织和团的干部。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的书记要以身作则,有“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勇气和底气,作好表率,带好队伍,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党是共青团组织的领导者。各级党组织要当好团的坚强后盾,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成长,支持团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四,激扬青春,勇当先锋
  新时代是青年人的大好时代。赶上这个大好时代,就要珍惜韶华,激情燃烧,奋发有为。在此,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志存高远。好青年志在四方,理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习近平总书记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总开关”一定要拧紧。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做事先做人,要加强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信仰的力量驾好青春方向,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满十六岁就扎根梁家河村,在七年知青岁月中迈出了“人生第一步”。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那是有切身体会的。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希望青年朋友们牢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人生路,用心用情书写美好人生。
  第二,好学上进。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汲取知识就是汲取智慧、汲取财富、汲取力量。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关键。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人处在青年时期也往往容易多少有一些浮躁气,读书能够让人静心,磨练的是意志,培养的是习惯,提升的是境界,陶冶的是情操。广大青年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要做阳光青年、进步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能够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心神,饱览群书,不但读了大量的中国大书,还读了一些外国名著,这为他今天治理国家积累了思想财富。现在是一个知识的时代,是一个学习的时代,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家一定要让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陪伴时光,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读大书、读名著、读原著,补钙壮骨,厚积薄发,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要注重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到基层、到一线多经风雨、多历练、多打拼,增长才干,让增长才干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三,担当奉献。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要志存高远,但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成就事业最关键的是责任心,责任就是担当,担当就要奉献,奋斗的青春最可贵。自我价值是自己书写出来的。人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想不平凡,就要拿出不平凡的毅力和干劲。在座的各位,来自于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紧紧与各自的岗位联系起来,要想当主角、干大事,先要干好现在的角色,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小事当大事来干,在实践中多长志气、才气、灵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牢记“青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一勤天下无难事”,做一个有本事、有作为的人。在座的还有学生代表,希望你们珍惜学生时代黄金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中国梦,是全中国人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希望青年朋友们做人做事有气节、有骨气,新时代展现新风采,为新时代添光彩,让人生更出彩,让铜川的明天更精彩!
  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青年朋友们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