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垃圾沟变身小树林 村里环境越来越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8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深沟已经填平,目之所及皆为黄土,间或出现一抹绿色。手拿铁锹的植树人,弯腰扬手间,将油松、国槐、樱花等树苗一棵棵栽好,并撒上了格桑花的种子。再过几个月,这里将五彩缤纷,成为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这是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泥阳村一条垃圾沟的改造现场。这条沟,距离泥阳村村委会不足百米,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
  泥阳村村委会主任张涛告诉记者,“这条垃圾沟占地15亩左右,之前村民的生活垃圾没有统一处理,村民就近把垃圾倒在了这条沟中。久而久之,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沟。”
  这样的垃圾沟,泥阳村之前一共有三个。目前,两个已经被填成了小树林,还有一个,预计下个月就能完工。
  没了垃圾,多了绿色。从垃圾沟到小树林,得益于天宝路街道办在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中的扎实干。
  据了解,在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中,天宝路街道办出实招、下硬茬,深入开展“543+n”工作法,确保取得实效。“5”指“五个一责任体系”,即一村一社区落实一名包抓领导、一组一片区落实一名包抓干部、一组一片区建立一支四创工作小分队、一村一社区一市场落实一名食药监管和协管人员、一单位一小区落实一名卫生监管人员。“4”指四项机制:一是对标达标机制。各村、社区在开展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中,对照街道办提出的任务清单,对标达标,逐项落实。二是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国卫巩固提升阶段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三是考核奖惩机制。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实行周检查,月考核,实行奖励机制。四是督查通报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促进工作落实。“3”指“两个三”工作要求:干部一周至少三天入村督促推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微信一周至少三次专题宣传国卫巩固提升工作,“n”指工作中的各种创新举措。
  通过“543+n”工作法,天宝路街道办41名干部分片包抓找问题,49个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小分队冲在一线抓落实。目前,该街道办共发现各类问题89处,已经整改80多处,其中就包括泥阳村的垃圾沟。全街道办发现问题的整改率达到了90%。
  泥阳村的垃圾沟变成小树林,杨河村发挥卫生示范户作用带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北街村、塔坡社区村社联动、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清理门前三堆六乱……天宝路街道办“543+n”工作法的实施,使一个又一个村庄、社区,在国卫巩固提升中,变得越来越美了。
  “现在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干干净净的,住着也舒服。”“看着环境一天天变好,人心情都不一样了,舒心的很。”村民们说。(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王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