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我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昔日的“煤城”正式加入到全国卫生城市行列。为了全方位巩固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更持久地享受创卫成果和福祉,确保打赢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攻坚战,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组织领导、责任分解、机制建设、督导检查等工作做到实处,突出抓好六项整治提升行动。在巩固提升国卫成果的浓厚氛围中,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巩固提升国卫成果工作的热潮。
  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爱卫会授予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同时,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它既考察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指标,也考察居民的健康教育、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指标。从我市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广大老百姓,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国卫”的创建,使铜川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感指数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铜川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29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郭大为强调,要强化“五个认识”;做到“四个扎扎实实”;抓住“三个关键”,使创卫让铜川变得越来越美,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美好,有更多的优越感、获得感。市长杨长亚指出,要对标任务,全面落实责任;要对标要求,全面整改提升;要对标达标,全面跟踪问效;要对标发展,全面营造环境,确保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进入实战状态,严格对照标准,认真查漏补缺,逐条抓好达标,做到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并举、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举、专项整治与建立机制并举,重点打好六项整治提升行动战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集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建筑工地管理整治提升行动、“三区两村”(老旧城区、街区、小区、城中村及城边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五小”行业及病媒生物防制整治提升行动、食品和生活用水安全整治提升行动。
  在巩固提升国卫成果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重视程度普遍放松、市民卫生意识有待加强、一些焦点难点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没有理顺等诸多实际情况,全市上下要按照“紧扣国标、全面达标、巩固提升、顺利通过复审”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打响巩固提升国卫成果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按照《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指南》里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评审与管理办法、暗访情况通报、销号制、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都要紧扣标准、紧盯问题,以上率下、认真研读、弄准吃透、务求精准;要组织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开展各种形式学习培训,学习标准、熟悉标准、对照标准、执行标准。要树立信心、痛下决心,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攻克城市管理积弊难关,扫除卫生死角和盲点,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攻坚战。
  为确保巩固提升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落实市级领导、部门包抓责任制。实行全面达标总负责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既解决眼前问题又解决长远问题,既解决个性问题又解决共性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督查。推行分级督查、专项督查、突击检查,市四创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对督而不办、整改不力,要从严追责问责;要加强考核奖惩。量化打分排名,考核排名与奖补资金挂钩,对一次月考核排名末位的进行单独约谈,对连续两次月考核排名末位的启动问责追责机制;要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落实,市四创办要定期召开会议,对工作进展、完成效果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各工作部门单位;要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确保用于巩固提升的资金投入服从达标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市、区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开展行业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