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扶贫路上的“脱贫专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难点和重点工作,宜君县五里镇坚持“包抓到户、包抓到人,不漏一人一户,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带产业”的原则,协调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由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致富能人和经济合作组织共同组成了一支“脱贫专员”别动队,由各包片领导统一组织协调,下村到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对症开方抓药”。
  思想指导。面对扶贫搬迁这块硬骨头,最难的就是思想动员工作,“脱贫专员”便化身成思想问题的疏理人、开导人,沉下身、静下心,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交朋友,消除排斥心理,打消搬迁顾虑,为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该镇64户搬迁户已全部签订协议。
  政策宣讲。针对部分贫困户对公告栏张榜公示的搬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不清楚、不明白,概念模糊等问题,“脱贫专员”化身扶贫政策的宣传人、解读人。在村上召开政策宣讲座谈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政策向贫困户解释清楚。
  信息传达。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能改善人居条件,更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要发展、能致富”,就得解决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等后续问题。“脱贫专员”化身产业发展的献策人、协调人、信息达人,协助办理小额扶贫信贷手续,鼓励未加入合作社的继续通过“联股”“联营”模式入股分红增收。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提供其他就业信息,依托“宜白路”建设、兴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联系协调打工事宜。

(记者:冯洁 )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