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县六大“狠”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6 11: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宜君县重构扶贫开发战略,实施六大“狠”招,确保年底脱贫摘帽。
  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巷道硬化工程;加快人畜饮水项目建设力度,确保9月底前,自来水普及率超过90%;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度,确保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加快危房改造力度,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2108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快实施1922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搬迁户全部入住。
  二是狠抓富民产业发展。实现117个村级经济组织全覆盖;实施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延伸特色产业链条;继续加大产业贷款担保基金规模,筛选具有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探索落实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及资产收益扶贫等产业扶贫模式。
  三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结合春季造林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巷道和村庄庭院绿化;推倒铲除危窑、危房,合理规划建造晾晒场、玉米仓;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试点,抓好日常保洁;建成垃圾集中填埋点,规范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四是狠抓生态保护扶贫。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关系,动员贫困人口参与生态保护建设;退耕还林政策优先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倾斜;严格落实好生态管护员政策;加快“三北”防护林工程、天保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不断提升生态保护修复能力。
  五是狠抓惠民政策落实。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至大学就业一条龙扶持政策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机制;落实好各类救助保障制度,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六是狠抓健康扶贫。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队上门诊治、慢性病免费供药、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服务能力;持续跟踪关注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及患病人员情况,努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