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9 09: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1年,市人社局按照加快转型、提速发展、富民强市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六大目标、突出六项重点和深化两项改革”的工作思路,坚持在重点工作上求突破、在整体工作上提水平、在为民服务上出实招,实现了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十二五”的良好开局。201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726万人,完成市上目标任务的104.5%;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3.78%,低于4.5%的控制目标;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参保36.79万人,超额完成了省、市目标任务;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3013人,完成市上目标任务的120.5%;农村居民进城落户2.0428万人,完成市上目标任务的10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8500元,增长16.5%。
  一是重点推进,就业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全面落实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培训促就业,不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投资580万元发展了10个创业孵化基地,新增就业见习基地3个,完成1427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1亿元,农村劳动力转移8.17万人,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除国家规定的社保补贴外,还对每个项目给予资助和经营场地租赁费补贴,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创业。二是突破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各项社会保险扩面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1.3831万、9.61万、3.84万人,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全年共发放养老金7963.6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体化。同时,积极推进经办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26个标准化经办点。三是扎实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面完成了职称外语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人事考试,通过“振兴计划”的实施,为基层教育、卫生、农业系统充实了人才,成功争取到国家“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名果业专家教授,来我市传经送宝,提供技术指导。四是规范管理,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加大工作的透明度,顺利完成了2011年全市公务员及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工作,全市招考公务员139名。加强公务员培训,全市组织公务员初任、职业道德和专门业务培训12期1236人。五是积极努力,军转安置和维稳工作顺利开展。不断加强军转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日常管理服务和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维稳工作,维护了全市的和谐稳定。六是加强监管,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广泛开展和谐企业、和谐工业园区建设活动,加强“三方会议”机制建设,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全市共征收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400.2万元,追回拖欠工资1767.8万元。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