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文物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0 11: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市文物旅游局围绕基础建设年,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养生、红色旅游,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截止去年年底,全市文物旅游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1.43亿元,项目总数90个。
  文物旅游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坚持规划先行的指导方针,逐步形成市、区县文物旅游总体与文物旅游专项规划相配套的全市文物旅游规划体系。《铜川市“十二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铜川市“十二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铜川市文物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批市级文物旅游规划和《宜君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各区县《“十二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耀州窑遗址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耀州文庙文物保护规划》、《神德寺塔文物保护规划》、《宜君榆舍戏楼保护维修工程方案设计》和《玉华宫文物保护区岩体保护方案》等一批区县文物旅游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为全市文物旅游事业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文物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政府投入30000万元新建了药王大道;玉华宫景区投资3860万元完成了肃成院遗址至珊瑚谷等三条林间探秘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药王山景区投资1563万元,完成了对药王山核心景区亮化及景区内主要古建油漆和部分彩绘等基础设施建设;照金香山景区建设项目45个,完成投资39000万元,完成了陕甘宁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布展、香山钟楼广场购物长廊等项目建设;陈炉古镇投资2200万元,完成了景区绿化、人行步道等工程;耀州窑博物馆投入371.7万元,完成了语音导讲系统、设备的配备更新等;新区投入5300万元,新建了查河山庄、金谟小街等;王益区投入18211万元新建了九州国际宾馆、桃花节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印台区投资2350万元,对姜女祠景点及河滨景观进行了提升改造;耀州区投入6883万元,加大药王故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宜君县累计完成投资4610万元,对福地湖景区、云梦山景区、龙山公园进行开发建设。
  养生、红色旅游成为新亮点。一是养生保健旅游发展迅猛。以我市举办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加强养生保健旅游产品体系建设,药王节期间,来铜旅游人数较往年同期出现显著增长。二是照金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成为我市旅游业新的增长点。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赴照金红色旅游景点,“触摸”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照金已成为我省红色旅游线路上一颗闪耀的新星。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我市旅游业整体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区县乡村旅游发展速度迅猛,实现了乡村旅游与景区的优势互补,全年共申报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6个,申报省级旅游名镇4个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