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盘点一年民生成绩单 展望新一年幸福图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9 16: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元月1日起,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民生报告看承诺》,盘点一年的民生成绩单,展望新一年的民生幸福图景。元月5日,市长王莉霞接受了该栏目组的采访,就我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在回答百姓住房承诺兑现的如何,有多少群众受益,王莉霞说,铜川市委、市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我市从2003年开始,在全省就率先实施了沉陷区滑塌区居民整体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工程。2011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81.6万平方米,竣工56万平方米,安置困难群众7000人。我们还准备用一至两年时间,把居住在危险地带的群众全部搬迁安置好,彻底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我市的保障性住房考核一直都走在全省的前列。
  在回答群众安居的同时如何实现群众的“乐业”,王莉霞说,我们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群众、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立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全民创业,拓展就业渠道,2011年全年新增就业1.67万人。同时,我们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把新增财力的85.4%用于民生建设,在民生工程建设上,我们坚持的原则是能早则早,能高则高。2011年7月1日,我们在全省首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全覆盖,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的制度平等,参保人数已达30.1万人。
  针对2012年民生工程的新举措,王莉霞回答:2012年,我们坚持积极而为,尽最大努力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坚持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倾力抓好民生十大工程:一是安居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万套、110万平方米,竣工1万套,安置住房困难家庭1万户。二是医疗卫生工程。开工建设市新区医院二期工程、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美国ICT肿瘤医院项目,建成精神卫生康复中心,新增病床1700张。三是教育惠民工程。完成7所城市公办幼儿园和19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资助400名新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为6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筹集资金购置校车。解决农村3公里以外中小学生午餐问题。四是公共文化设施工程。开工建设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铜川体育专修学院,为市民提供游泳、网球、篮球、羽毛球等文体健身服务。五是增绿碧水工程。建设一批公园、休闲广场、水泊湖面等。六是交通畅通工程。开通西铜公交线路,耀旬二级公路建成投运,更新、新增公交车辆,调整公交站点,新增停车位1200个。七是扶贫搬迁工程。启动实施20个整村推进建设项目,完成贫困人口移民搬迁5000人。八是流通网络工程。建设1个蔬菜配送中心,配备10辆蔬菜流动直销车,建设25个社区蔬菜直营店、4个农贸批发市场。九是便民服务工程。建立市、区县、乡镇、行政村(社区)四级便民服务站,受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十是平安建设工程。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