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升级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9-15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食安委统一部署,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职能进行全面改革和调整,着力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健全监管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理顺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落实主体责任,深化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创新监管方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逐步构建起社会共治格局,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一是强基础。我市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市政府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革工作,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各区县督促指导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革工作,并向市政府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经多方努力,截止2013年年底,全市41个乡镇监管所监管人员逐步到位,基本设施配齐,管理制度规范,目标责任明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平稳推进。同时,为全市543个行政村配备了协管员,给任务、严考核、明激励,发挥了基层网格作用,为我市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重创新。市食安办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食品安全的综合治理。实行食品安全定期督查制度,市食安办印发了《关于对区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定期督查的通知》,分三个督察组对全市五个区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季度督查,帮助基层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及时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整体提高。组织开展食品基本品种抽检工作,制定《铜川市食品安全基本品种监督评价性抽检工作实施方案》,委托检验机构在全市五个区县抽检随季节变化群众关注度高的时令性食品,查找出监管的薄弱环节,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依据,通过创新,社会各界参与监管活动热情高涨,百姓参与度、认可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分析调研、信息参谋等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三是建机制。确定今年为“教育培训年”“制度建设年”,开展了以“业务能力大长进,监管措施大创新,执法水平大提升”为目标的全员培训和技能大练兵活动。采取送知识、送技能到基层和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分期、分层次开展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了300余人次的执法能力培训。并且对食品监管相对人也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活动,加强其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其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修改完善现有制度,以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为目标,对现有的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逐步建立一整套与新职能新任务相适应的制度。
  四是保安全。针对薄弱环节,全市将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项治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基层监管基础”,着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监管执法力量配备下移,创新方式方法来管理基层协管员和信息员“两支队伍”,着力构建基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风险防控、信息交流、联合执法等机制,真正发挥基层的“前哨”作用。(高军成 吴明超)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