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以基地建设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9-14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使就业政策惠及更多的群众,市就业局将实施“2345”就业工程中的“三个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三个基地”吸纳新增就业占到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的21.7%,形成吸纳就业的新高地,基地带动就业增长的作用正在释放。
  一是“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效破解大学生创业难。“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依托铜川市麟字特种电源有限公司建设,是我市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占地360平方米,已投入就业资金40余万元,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吸纳了1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基地孵化。在抓好孵化基地建设的同时,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市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12项具体帮扶措施,连续下发了《关于印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切实贯彻落实<2014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政策任务逐条分解到单位和科室。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的情况下,对回铜报到的毕业生积极开展“三到位”服务,即对前来报到毕业生现场加入“铜川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QQ群”,现场注册“铜川公共就业服务网”账号,现场登录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网站,熟悉就业政策查询程序,彻底解决信息不畅通的问题,全力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截至7月底,全市回铜报到的2014届高校毕业生2017人,离校已就业1366人,离校未就业651人,在未就业应届毕业生651人中,已享受就业见习补贴14人,正在办理就业见习手续520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69%(含见习)。
  二是“照金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市就业局按照“政策扶持+基地培训+群众创业+典型引领”的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创建举措,扎实开展“照金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放大照金效应,做实城乡统筹。为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基地服务功能,使广大商户和群众最直接地办理和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照金村集团组织人员在市就业局进行了为期一月的政策和业务学习,弄懂吃透各项政策之后,在市就业局的指导下照金基地设立了“照金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服务中心”,开通了《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市就业局将业务受理的权限设置为等同到市级业务受理的权限范围,实现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自主办理、信息查询和登记、小额担保贷款、职业介绍、职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业务的直接受理,使广大群众和商户足不出镇就可享受全部的就业创业政策。上半年,基地建设依托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二期提升改造等,配套就业专项资金310万元,使860名失地农民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就业创业。
  三是“铜川市困难企业职工再就业综合示范基地”,为解决企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探索有效途径。为了实现该地区区困难职工稳定就业,结合黄堡工业园区钢铁厂、纺织厂等12家国有困难企业实际和新建重大项目,市就业局联手园区管委会,摸清企业在岗、下岗职工的就业现状和就业意愿,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和创业帮扶等政策给予最大化扶持。今年,市就业局创新招聘会形式,积极搭建劳企对接平台,针对黄堡地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情况,举办了专场招聘会,集中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上半年依托黄堡地区重点打造的“创业示范一条街”、“再就业示范园”、“下岗职工再就业孵化基地”三大创业平台项目建设,已投入就业专项资金220万元,使425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辛治国、苏红超)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陈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