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访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邱建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5 10: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随着城市转型步伐的加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吸引和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便成为吸纳农民工的主要场所。劳动用工形式呈现出多元化,各类劳动关系更为复杂多样,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逐步显现,尤以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更为突出。记者就如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采访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邱建政。
  他说,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措施保护其合法权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把以宣传营造氛围、以制度强化保障、以监察促进维权,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作为工作思路,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制定并出台了《铜川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试行办法》,从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发,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着力变“事后维权”为“事前预防”,在建立劳务管理保证书制度和劳务管理联络员信息制度的基础上,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出发点,着力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使日积月累的年底拖欠转变为日常的及时审核、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创新实施了“一书一卡”劳务管理制度,有效地遏制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他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既关系到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只有抓住源头严格管理,建立协调联动长效机制,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或杜绝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一是严格审核建筑施工企业的准入条件,取缔无资质的“小包工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严禁将工程层层转包分包给无资质的“小包工头”,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大清理拖欠工程款力度,严格落实《铜川市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施工许可证》。二是扎实推进“一书一卡”劳务管理制度,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从而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三是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配合,高度重视,快速予以受理。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用工企业切实落实依法支付工资,分包企业或劳务公司负直接责任,不得将拖欠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记者:刘晓帆)



网络编辑:徐振华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