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加快林业生态建设 促进铜川转型发展

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满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5 10: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林业是实现环境发展与社会发展统一的关键纽带,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空气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对构建健康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良性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如何加快林业生态建设,促进铜川转型发展,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满仓。
  贺满仓说,促进我市转型发展,对林业而言,就是围绕建设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这一目标,植树造林,绿化山川,美化环境,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步伐。目前,我市林业用地367.3万亩,其中有林地190.8万亩,森林覆盖率45.1%,活立木蓄积量560万立方米,从陆地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三大林业生态体系评判,我市森林面积总量不足,覆盖率不高,仍然是缺林少林的城市;湿地面积很少且多为河流湿地;荒漠化程度虽然低,但生物多样性不够丰裕。因此,我们要把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铜川林业生态建设的主题,坚持造管并举、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加快林业生态建设,促进铜川转型发展。一是要持续搞好国土绿化,发展森林生态系统。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的要求,加快植绿步伐,提高绿化整体水平。实施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和绿化铜川五大工程,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覆盖率,建设绿色生态铜川。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保障生态系统安全。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落实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管理制度,打击违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科学保护古树名木,落实管护措施。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和扑火能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严防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的侵入和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三是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巩固现有河流湿地面积,对人为生产破坏的湿地实施好修复规划,加快建设水库、河流、人工湖泊等人工湿地,增加全市湿地总量。四是构建森林文化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森林公园、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体验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深入林区、感受生态、增长见识,增强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开展爱护野生动物、古树名木保护等关注森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认知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记者:张明强)
网络编辑:徐振华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