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强化监管 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安监局局长王龙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5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市提速转型发展,在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安监局局长王龙江。
  王龙江说,目前,我市转型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挑战前所未有,思想稍有松懈,问题就会累积,措施稍有松软,隐患就会积聚,监管稍不到位,事故不可避免。要确保全市提速转型发展不碰红线,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超前防范、强化措施、严查严管。具体包括以下四方面:抓重点行业领域,防大事故。煤矿稳,则全市稳,要突出抓好井下通风,防火、防水、防瓦斯,杜绝恶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要突出抓好危险路段治理,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恶劣天气行车监管,车辆超员、超载、超速和司机酒后驾车。石油天然气管网要清理占压,防止泄漏。人员密集场所要抓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查处和治理。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按照“四个一律”,严厉查处,上限处罚。抓责任落实,解决问题。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实行局领导包抓区(县)、重点企业和重点任务工作制度,对全市各区(县)和新区管委会一对一包抓,对重点高危等企业一对一服务指导,对重大隐患整治挂牌督办一对一跟进。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政府监管网格化,部门监管专业化和企业管理精细化工作,实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严格落实隐患治理“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到位要求,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抓安全检查,监管全覆盖。要针对重大节日、特殊时段、季节变化、恶劣天气开展专项检查,防止敏感时期出现影响恶劣的事故。建立“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隐蔽性隐患。落实综合督查制度,定期对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隐患治理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推进工作落实。针对倾向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铁腕治理诱发事故的各种因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矿(厂)长保护职工生产安全规定,实行定期约谈制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在所有生产单位实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抓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徐振华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