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全部办复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5 10: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从4月14日开幕的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以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03件,提案数量再创新高。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283件,占提案总数的93%。这些提案紧扣“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这条主线,突出经济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既有战略性、前瞻性、宏观性问题的对策,也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具体建议,质量普遍较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市政协常委会将全部提案转交党政有关部门和单位承办,现已全部办复。整个提案办复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为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建睿智之言。委员们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我市经济提速转型发展,作为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着力点。提出了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支柱产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等建议,许多建议被吸纳落实到相关决策、规划和部门工作之中。
  为社会事业发展献精良之策。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关心民生改善,一直是政协提案内容的又一个重点。提案者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78件提案,促进了一些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出务实之招。“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了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的意见》,到2013年底,建设122个农村幸福院,其中耀州区53个、王益区16个、印台区31个、宜君县17个、新区5个。新增农村养老床位1400余张,实现农村幸福院乡镇、重点村全覆盖。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的通知》,起草了关于建立市县两级土地流转服务组织和县乡土地流转平台的建议,促进土地向大户集中,为兴办家庭农场打好基础。
  为生态文明建设谋发展之计。委员们就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主要河流污染防治、雾霾治理、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环境监管以及社会所关注的环境问题积极出谋划策,为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刘晓帆、姜兴民、陈娜、张明强)


网络编辑:徐振华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