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发展合作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4-04-15 07: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近日欧洲之行中习主席再次提及新丝绸之路,娄勤俭省长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铜川紧抓发展机遇,针对中亚国家水泥等建材行业发展滞后、市场需求量大的实际,力促建材企业赴中亚考察投资,积极参与经贸合作。
  一是疏通走进中亚渠道。主动联系国家、省贸促会及陕西省外经贸实业集团,多层次、多渠道征集和了解中亚各国投资需求信息和投资政策以及投资环境,打通与中亚国家投资合作渠道。目前已开展赴吉尔吉斯斯坦考察、与哈萨克斯坦企业总商会对接,3月13日、26日分别邀请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商务参赞及对外经济部投资局局长同我市水泥企业座谈交流,沟通投资相关政策及市场需求。
  二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声威等8家水泥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反馈中亚国家投资信息,反复研究水泥行业投资可行性论证。1月23日召开全市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座谈会,邀请哈萨克斯坦KCIHIP公司总经理徐苏见、省外经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惠宏军等,介绍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国情、水泥行业建设及需求情况、水泥项目和投资环境,极大地激发了铜川水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三是组织企业赴中亚考察。2月28日组织3户水泥企业5人赴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洽谈共同投资水泥产业合作事宜。考察企业家普遍认为该国投资前景广,商机多,投资办水泥企业和建材企业可行,有决心有信心去投资。4月下旬将组织5家水泥企业到哈萨克斯坦考察投资事宜。
  为确保我市建材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下一步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扶持政策。铜川是建材基地,为做大做强铜川建材企业,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巨大压力,我市正在调研出台鼓励铜川建材企业“走出去”扶持政策。二是积极拓宽与中亚国家政府层面的互动联络,架起政府间合作桥梁。在组织企业前期投资考察的同时,加强与投资意向国家政府层面的对接和沟通,签订投资贸易合作备忘录,保护铜川投资企业家的合法利益,减少企业对外投资担忧。三是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外事支持。积极协调省级有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
网络编辑:张志珍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