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药王节成功举办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7 10: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弘扬药王孙思邈宝贵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保护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医药事业和养生保健产业快速发展,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贸促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铜川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已于10月18日到19日在药王孙思邈故乡——陕西铜川市举办。总结此次药王节的举办,给中国中医药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是不可估量的,给铜川市带来的发展机遇是无比巨大的。
  第一,普及中医药学知识,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防病保健等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以“简、便、验、廉”为特色,对慢性病、老年病和保健养生都有很好疗效的中医中药,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的信赖。铜川市通过建设“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可以推广中医药的健康理念和精神,弘扬中国医药传统文化,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良好的疗效,让百姓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走近中医,推动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队伍建设,拓展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渠道,为中医药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使我们铜川市中医药文化建设进入一个科学发展、良性循环的新阶段,营造一个具有铜川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促进我们铜川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创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第二,打造铜川新“名片”,扩大城市知名度。追溯历史,药王孙思邈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医药学家。展望未来,他将成为促进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名片”。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市的召开,是铜川市委、市政府以文化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这次活动通过公祭药王孙思邈、举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中国(铜川)国际保健养生产品博览会以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高层论坛等多种形式,传承非物质遗产中医药的瑰宝、精华,更为现代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交流的平台。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举办,折射出中医药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会让铜川市的知名度急速提升。如果说诞生于铜川市的医学先辈孙思邈给中国中医药事业做出的贡献无可比拟,那么铜川市则通过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举办,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无限的。毫无疑问,“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将成为铜川市发展的新“名片”,铜川市的知名度必将以此次活动为圆心,以药王故里为半径,扩大到全国。
  第三,转变城市发展模式,实现转型提速发展。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是历史的遗留,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契机。在铜川的发展过程中,挖掘本土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塑造城市自身特色和个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铜川市重视开发历史文化资源,把孙思邈的中医文化及与他相关的历史遗迹等纳入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作为其发展的文化品牌,为这座发展中的现代化城市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和独特的文化魅力。通过文化品牌的挖掘和树立,为铜川市经济发展又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经济模式得到转变,从另一方面促进铜川市经济社会的转型、提速和发展。在今后铜川城市发展进程中,文化内涵会愈丰厚,城市个性将愈鲜明。铜川市重视自身特色文化建设,无疑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强了吸引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另辟蹊径。深厚文化底蕴凝聚发展持续动力,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谋求向海内外广泛传播煤城铜川正通过全力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名城”,实现转型提速发展的新形象。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对铜川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市转型,实现铜川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之,孙思邈的中医理论必将通过此次文化节得到传承、发扬,中医药事业和养生保健产业也必将得到新的发展,煤城铜川也将被赋予新的发展内涵。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