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群众的“主心骨”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7 09: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他风风火火,一心扑在全村的各项工作上,调结构、抓产业,致力于增加全村群众的经济收入;他争项目、引资金,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容村貌;他古道热肠,乐于助人,全村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是群众的“主心骨”。他就是五里镇榆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海潮。
  张海潮1992年开始担任榆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近20年来,他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与村两委会一班人,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想方设法改变落后面貌,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得榆舍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
  榆舍村是一个近千口人的大村,加之福地湖景区离村几步之遥,县级公路穿村而过,沿线经常有大小交通事故、溺水事件发生,这就给村民的交通事故与溺水防范意识的提高敲响了警钟。为此,张海潮邀请宜君县交警队、农机站等单位的同志向群众宣讲交通法律、法规,放教育光碟,并组建村级治安联防队,坚持无偿巡逻,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2006年5月份的一天,榆舍村张辉在福地湖游玩,骑车返回途中,因下坡车速过快,不慎掉入消力池中,情况万分危急。张海潮得知后,马上放下手头的农活,带领几位村民急速赶到出事地点。当时正患感冒的张海潮不顾个人危险,只身跳入水中进行打捞,终于和村民齐心协力将张辉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当他筋疲力尽地回到家后,一下子就瘫倒在地。当晚就高烧不止,加重了感冒病情,连续打了几天吊针,病情才有所缓解。
  2007年7月17日,天已擦黑,村民师小武父子四人驾驶着自家的农用车连夜从县城往村里赶,行至下坡弯道时,三轮车一下子翻入路边的土崖下,车辆严重受损,父子四人被卡在变形的驾驶室内,丝毫不能动弹。过往路人赶紧给榆舍村村民报告了这一消息,正在吃晚饭的张海潮撂下饭碗,赶忙骑上摩托车,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到达现场后,他一方面抓紧救援,一方面通知其他村民开上拖拉机、带着钢索准备拖拉翻倒的三轮车。自己手拉、肩扛,在随后赶到的群众帮助下,将父子四人从驾驶室内救出。随即又自己雇车将他们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到达医院后,他忙前忙后,拍X光片、做CT,直到重伤员做完手术,送回病房,脱离生命危险后,他才松了一口气。康复后,师小武父子万分感谢,逢人便说,张海潮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2007年10月13日晚,一辆装运苹果的大货车在榆舍坡不慎翻入沟中,车上三位外地客商伤势严重,生命危在旦夕。群众迅速将此消息报告给张海潮,张海潮二话没说组织救援并为其办理住院手续。事后,家属为了感谢,专门登门拜访,拿出5000元钱表示感谢。张海潮说啥也不要,他说“你们出门在外遇到困难,生命危急,救治你们是应该的。”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树立了果农和宜君县基层农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群众的事,张海潮更是放在心上,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他全力维护,是群众眼里的“主心骨”。2006年10月的一天下午,村民吴谋娃放牛回家,当牛通过村上柏油马路时,被五里镇方向过来的汽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张海潮及时报县交警队拦截,然后开着自家车在后边追赶,将肇事车截回,对牛进行了赔付。牛主人特别感动,要付给车油费,被张海潮婉言谢绝。他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做这点事我应该的。”
  为了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张海潮还自觉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法,教育群众懂法、守法,构建和谐榆舍,保一方平安,使村上的治安状况稳中求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