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一行来我市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31 10: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6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三秦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李健伟一行五人,对我市石灰石开采影响生态环境情况进行调研。市长王莉霞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荣、副市长尚洪泽陪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煤丽出席汇报会。
  李健伟一行听取了我市关于石灰石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到王益区三道桥小石灰开采及地质环境整治点,耀州区杨泉山矿业公司石灰石矿、宝鉴山石灰石矿以及寺沟沮河石灰石开采及地质环境整治点进行了实地调研。
  王莉霞在讲话中指出,铜川石灰石储量丰富,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受“先生产后生活、先开发后治理”的思想影响,石灰石资源开采给铜川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治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统筹规划,大力开展资源整合,实现石灰石资源规模化开发、集约化发展。加大投入,改善区域地质环境,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通过高陡边坡综合治理、回填采坑、拆除临时建筑、居民搬迁、砌石护坡、整修道路以及植被绿化等,实施了废弃矿山以及药王山景区、废弃矿井等7个环境治理项目,进一步加快了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步伐。强化措施,进一步实施保护性开采,在保护区设立禁止开采区,上大关小,打破“以厂带矿,一厂一矿”的传统模式,利用市场机制,组建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大型水泥用石灰石开采企业,推进石灰石开采规模化、集约化。突出重点,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李健伟指出,省人大环资工委选择石灰石开采影响生态环境情况这个问题开展调研,主要是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缺少矿区开发规划指导、环评执行不到位、政府部门和上下级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无序开采造成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尽快编制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制定相关法规,进一步规范石灰石有序开采。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