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金融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城市转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3-12-12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金融办紧扣年度目标任务,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突破口,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为主线,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铜川城市转型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金融机构实力也明显增强。
  一是着力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创造条件,吸引长安银行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已确定选址,正在加紧装修,即将正式开业,可初步解决全市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抢抓国家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条件的机遇,推动印台区和宜君县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以实现小贷公司在区县的“全覆盖”,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扶持设立了王益区吉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使我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到五家,有效地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设立了六家股权投资企业,启动了项目孵化和风险投入。二是大力深化金融改革和发展。制定出台了《2013年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元民生保险”,通过购买商业保险分担政府的灾后救济救助责任,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深入金融机构,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市财政安排了30万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有力地扶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不断加强银政企沟通。完善银政企沟通协调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定期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促成银企签订融资协议近40亿元。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密切了政银关系,形成了金融支持铜川提速转型发展的共识。促成市政府与华夏银行西安分行签署了总规模30亿元的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四是大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成立了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建立了“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纳入了4家企业(凯莱斯科陶瓷、三联果业、大匠农科、方舟制药)。建立了企业上市直通车制度和“一企一议”制度,指定专管人员牵头负责,跟踪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凯莱斯科陶瓷公司已与齐鲁证券签约,开展“新三板”挂牌辅导。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所长陈鸿桥和上市推广部陈峰向我市民营企业讲解上市融资意义及深交所职能职责、监管机制、相关服务等。加强与蓝山中国资本的联系和沟通,推荐优质中小企业和项目与其对接。启动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二期发债工作,进行了资产摸排和初步整合。五是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培育信用文化,增强了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参与全市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维护了金融机构的合法利益。不断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坚持织织开展诚信企业评定活动,并不断扩大信用评级结果的应用范围,打造“信用铜川”,赢得了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王康乐)
网络编辑:崔海丽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