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题报道我市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09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二条新闻的重要时段,以《陕西:村庄定级 村官压力变动力》为题,以我市崾先村通过开展党组织升级晋档、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做法进行了报道(报道文字稿附后),同时以点带面,对我省开展的升级晋档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总抓手,精心组织谋划,大胆改革创新,以部门帮扶为抓手,以强化考核为动力,以班子建设为保障,精心抓好规划、部署、督查、考核、共建五个环节,将升级晋档活动与创先争优、“党建领航”、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待遇及统筹城乡发展相结合,使升级晋档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村级党组织从2008年只有一个二类村党组织,发展到共有一类村党组织86个,二类村党组织249个,三类村党组织207个,提前两年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升级晋档工作目标,从整体上提升了我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陕西:
  村庄定级 村官压力变动力
  从人均年收入不足三千元到超过八千元,短短两年时间,陕西铜川市崾先村就从贫困村跨入小康村的行列。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实现的呢?
  “十一”假期,崾先村的农家乐餐厅生意十分红火。一天上千元,这在三年前几乎是王引玲家半年的收入。王引玲家的变化离不开村干部的帮扶。2008年,陕西省开始实行“升级晋档”的村干部考核办法,根据农民人均年收入将村庄划分为4个档次,村庄档次的上升或下降直接和干部年终考核、岗位津贴挂钩。2005年才从山沟整体搬出的崾先村因为发展滞后,被划为第四档,也就是贫困村。
  如何让村民收入快速增加?村干部决定发挥崾先村离城区近的优势,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村里免费为农户制作门头牌匾、免费进行烹饪技术和管理等培训。创业农户还能享受到5000元小额贷款。当年,王引玲和其他两户的农家乐餐厅就开张了。
  短短几年,崾先村围绕“农家乐”,形成了餐饮、采摘等一条龙服务。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晋升到一档的小康村。目前,陕西的一档村由最初的211个增加到2803个,八成以上的四档贫困村晋级脱贫。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