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3-08-29 21: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秋开学统一报到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正式开课。为确保全市中小学顺利开学,铜川市强化措施,精心部署,开学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一是及早部署开学有关事项。专门召开会议对今秋开学工作进行安排。8月下旬,各区县各中小学分别召开专干校长会、行政会、教职工大会,部署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制定、教学用品准备、学校后勤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清洁等。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教师均已返校进行集中学习。5500名普通高中新生已基本完成规定科目的军事化训练。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暑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长教师培训活动,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为期5天的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邀请9名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培训中小学校长27人。委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六大项目市级教师培训,聘请陕师大教授、省级骨干教师等26人担任讲师,培训中小学教师750余人。

  三是筹备开学第一课。通过各种形式动员宣传,确保9月1日上午全市中小学师生集中收听收看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乘着梦想的翅膀”教育节目《开学第一课》。丰富开学第一课内容,将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制教育“五个一”活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升国旗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提升师生综合素质。

  四是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出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进行规范完善。利用暑期对加餐食品、配餐企业、米面油等大宗食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标,对部分学校食堂、餐厅进行改扩建,添置必要的厨具、餐具、清洗消毒设备。8月上旬举办了全市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培训班,对项目学校营养餐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

  五是狠抓校园安全。对各中小学校舍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逐项登记并迅速集中整治化解。对全市校车实施了专项安全检查,对校车司乘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开学后将深入各校,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对全体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网络编辑:冯木正
信息审核:冯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