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放飞吉祥朱鹮 承载环保梦想

来源:网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7-04 10: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3日早6:30,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来到中国秦岭以北朱鹮放飞地耀州区柳林林场,安装好设备,将镜头对准了今天的主角——32只即将返回大自然的朱鹮。
  走动、觅食、展翅、试飞……我们用相机捕捉下朱鹮精彩的瞬间形态,第一时间将这些美丽的身影呈现给大家。
  各大媒体记者、陕西电视台直播车、摄影爱好者、附近的村民也都陆续赶到现场,将林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争相一睹“东方宝石”的风采,期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保护朱鹮的宣传资料,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朱鹮,增强保护朱鹮的意识。
  面对身边的人群,朱鹮没有表现出不安,就好像知道人们是为了欣赏自己而来的一样,举止更优雅了。或是窃窃私语,或是追逐嬉戏,或是展翅试飞......

  10:18,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省长娄勤俭拉开了网帘。霎时,32只朱鹮一起展开双翅,轻点脚尖,绕着网帘飞行。朱鹮飞行的速度并不快,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们上下翻飞的翅膀,晨光摇曳在朱鹮粉色的羽毛上面,像是披上了纱衣,与其说是飞行,倒不如说是在舞蹈。朱鹮在笼子中盘旋着久久不愿离去,像是在向工作人员表达养育之情、向媒体和群众表达感谢之意。良久,随着一只朱鹮带头飞出了网帘,其余的朱鹮也都陆续的飞向天空。这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吉祥仙子”在大家的掌声中回归大自然。
  当大多数朱鹮已经飞向天空的远端,编号为157的幼鸟却停在了网篮前方的草地上。它踱着优雅的步伐自顾自的在草地上玩耍、觅食,时而左右观望,时而疾步前行,俨然一副主人的摸样,这只幼鸟一定是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这下,可忙坏了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摄影师们,有站的、跪的、趴的,生怕错过这个珍贵的镜头。拍摄过程中,大家都小心翼翼,生怕惊扰到这只美丽的“仙子”。就在人们关注着这只不愿离去的朱鹮时,竟然又有一只朱鹮飞了回来。这只编号为139的朱鹮是一只成鸟,它在网篮的上方飞行了几圈,好像在和其他同伴告别,而后毫不犹豫的飞回到网篮内,悠然的停在木架上,这让围观的群众惊喜不已,没人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这只去而复返的朱鹮将现场的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此次朱鹮放飞活动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陕西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等数10家媒体,从6月22日开始就连续播发野化朱鹮在铜川放飞的新闻报道,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频道和陕广新闻还对《中国秦岭以北朱鹮放飞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凤凰卫视的新闻记者也到现场做了采访。
  朱鹮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素有“东方宝石”、“东方仙子”的美誉,在中国民间是吉祥的象征。从1981年在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野生朱鹮到现在的2000余只,从多到少、再慢慢多起来,这一路走来恰恰反映了人类从对大自然的肆意攫取到加强保护治理、再到环境的改善这一过程。昔日的“煤城”铜川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铩羽而去的灰椋鸟又飞回了铜川,黑鹳数目超过百余只,玉皇阁湿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鹅湖”,沮河流域栖息过冬的珍稀候鸟逐年增加,现在又迎来了对环境要求更高的朱鹮,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今天,朱鹮的放飞,将为渭北这一方山水增添新的灵动。云在青天、朱鹮当空,将成为大美铜川的新名片。我们坚信,“吉祥鸟”会给陕西、给铜川带来幸福吉祥。(文:柳絮)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