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首次北方野化放飞

32只朱鹮振翅向天

来源: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3-07-04 09: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日上午,中国秦岭以北朱鹮放飞仪式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举行,继陕西洋县、宁陕县等地野外放飞之后,来自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2只人工笼养朱鹮“翻越秦岭”,首次在我国北方展翅翱翔。

“吉祥之鸟”飞越秦岭

  长喙、凤冠、赤颊,浑身白色羽毛,略沾粉红色。3日上午10时,在工作人员的注视下,网笼内的32只稀世珍禽静静地等待着“离家远行”,回归真正属于它们的蓝天。

  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朱鹮主要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习惯在高大树木上栖息和筑巢,在水田、河流浅滩、沼泽等地觅食。20世纪以前,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和我国大部分地区,早在《汉乐府》中就有其记载,自古被我国民间视作吉祥的象征,有着“吉祥之鸟”的美誉。然而,近100年来,朱鹮的生活却并不“吉祥如意”。

  据了解,由于人类社会生产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水田森林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污染、人为干扰等因素使得朱鹮的数量急剧减少,在东亚地区各国先后绝迹,我国自1964年在甘肃捕获一只朱鹮后,一直没有再发现朱鹮的踪迹,曾被认为在我国已灭绝。直至1981年,科考人员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7只野生朱鹮,这也是当时全球仅存的一个朱鹮野生种群。

  32年后,带着一份美好的寓意,32只“吉祥之鸟”的身影重现在我国北方。此次放飞的朱鹮中成体14只、亚成体10只、幼鸟8只,成体朱鹮由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洋县笼养朱鹮的谱系资料进行选择,系已经过两年以上野化训练的人工饲养朱鹮,初步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并且非常健康,所有朱鹮间的亲缘关系相对较远。

未来两年随时跟踪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不懈保护与饲养繁殖,朱鹮种群数量已由最初发现的7只发展到现在国内的1700余只,其栖息地的分布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已从洋县扩大到汉中、安康、宝鸡等3市12县,人工饲养朱鹮也已分布到北京、浙江、广东等地。

  据介绍,6月23日野放朱鹮已被送至耀州区柳林林场,安置在一个面积600平方米、垂直高度18米、配备了草坪、湿地、树木的网笼中,通过先期适应训练以熟悉当地温湿度等环境条件。为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干扰,本次放飞还采取了软释放的方法,即将网笼打开,让朱鹮自由飞出笼舍到野外栖息,同时为其中的6—10只朱鹮佩戴了无线电跟踪仪,便于后期监测跟踪。

  “能否顺利过冬,是朱鹮野外生存的最大压力”。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介绍,根据记载朱鹮本属于候鸟,随着环境变化现在变为了留鸟,“野外放归是一种实验,放飞能否成功,要看朱鹮是否会恢复野外迁徙的习性,能否建立野生种群,能否繁衍后代,这也是濒危物种生存必经的考验,如果顺利未来可能在河南继续进行野放。”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7/04/content_1263616.htm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