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中国秦岭以北朱鹮放飞仪式上介绍
陕西朱鹮保护32年成就

陕西省林业厅 李三原
(2013年7月3日)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3-07-03 20: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赵树丛局长、娄勤俭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仲夏时节、万物竞长。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启动中国秦岭以北首次朱鹮放飞,这是朱鹮保护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拯救濒危物种迈入新的阶段。
  朱鹮素有东方宝石之称,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自1981年5月在陕西省洋县发现世界上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以来,这一极度濒危物种得到了中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和保护。
  32年来,在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陕西林业积极开展朱鹮拯救保护工作,建立了观察站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取野外巡护监测、人工投食、防御天敌等措施,促进野生朱鹮种群繁衍壮大。
  在拯救保护野外种群的基础上,我们大力开展朱鹮人工饲养繁育,并稳妥推进朱鹮野化放飞、异地保护。先后在陕西洋县、周至、宁陕发展人工种群,2002年在秦岭北麓的楼观台建立了朱鹮异地引种繁殖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朱鹮人工圈养种群;2004年在洋县开展了野化放飞实验;2007年在宁陕县开展了再引入研究,建立野化放飞自然种群,连续6年野外自然繁殖。至此,中国率先成功实现朱鹮野化放飞。
  32年过去了,当时濒临灭绝的弱小种群已发展到2000余只,全国共有7处人工饲养繁殖基地和1处野化放飞基地,陕西野生种群数量超过1000只,分布范围已从洋县扩大到汉中、安康、宝鸡三市十二县。中国朱鹮拯救工作成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的成功范例。
  国际社会对朱鹮保护极为关注,日本、韩国、德国、瑞典、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保护组织纷纷到栖息地进行考察、合作与交流。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把朱鹮作为“国礼”赠送给邦交国家。日本和韩国在我们的指导帮助下相继建立了人工饲养和野化放飞种群。
  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1.42%,绿色向北推进400多公里,生态面貌发生巨变,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林业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的林业生态建设战略,提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实现陕西梦的宏伟目标。陕西林业制定了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中城市群治污减霾林业行动方案,为陕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我们组织国内知名专家院士对铜川沮水河流域的野化放飞进行了可行性调研,认为这里是秦岭以北地区比较适合朱鹮野外生存的地方。
  今天,我们在昔日的煤城、如今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铜川放飞朱鹮,目的是扩大朱鹮的栖息地,恢复朱鹮的历史分布区。
  愿款款朱鹮在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愿人与自然在生态文明进程中更加和谐!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丁丽
信息审核: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