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3-07-03 17: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共有7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区县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全覆盖。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每个省级园区市、区县财政分别补助300万元和200万元,每个市级园区,市、区县财政分别补助200万元和100万元,连续扶持三年。市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专项资金、区县每年列支10—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园区的宣传培训、招商引资、品牌推广和“三品一标”认证补助等工作经费。

        二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涉农资金捆绑使用,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省、市级18个农业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数亿元。引进了伊利铜川万头奶牛养殖场等项目,邀请省农业产业化融资担保公司开展银企融资,已为3家园区企业担保;邀请中国信达投资公司为陕西大匠农科产业(集团)公司提供上市咨询。针对园区养殖企业贷款抵押的特殊性,提出了“防疫—保险—融资—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动物活体及养殖场固定资产担保融资模式。

        三是打造园区特色。按照“设施优先、循环套种、内强管理、外树品牌”的理念,以特色为抓手,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全市现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2个、无公害农产品43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食品2个,做到各园区“三品”认证的全覆盖。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除印台区周陵农业园区实行政府派出机构运行管理外。其余17个农业园区全部由经济实体牵头建设。并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中心社区建设相结合,调动了各方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在资金管理上,实行“先建后补”,调动企业投入的积极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以考核为抓手,建立园区激励机制。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区县政府工作考核,按季度考核通报制度。


网络编辑:冯木正
信息审核:冯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