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文物旅游事业凸显五大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16 09: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将旅游产业作为我市城市转型的突破口、服务业的龙头和全市经济的接续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在各区县和各文物旅游从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物旅游工作凸显“态势良好、立足长远、推进有力、安全平稳、特色鲜明”五大亮点。
  一是态势良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将旅游产业年度发展目标纳入各区县、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且在全市22个模块中,涉及旅游产业的就有11个,各区县也把旅游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出台政策措施,安排财政资金进行景区的重点打造。由于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全市上下关注旅游工作、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参与旅游开发的浓厚氛围正在初步形成。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5亿元,比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是立足长远。今年按照“药王故里、养生圣地”的主题,我市出台《铜川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陈炉景区总体规划》、《照金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耀州窑遗址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神德寺塔文物保护规划》、《宜君榆舍戏楼保护维修工程方案设计》和《玉华宫文物保护区岩体保护方案》等,并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全省旅游统计人员培训、全省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提升了从业人员素质。
  三是推进有力。今年我市向省、市发展改革委和省旅游局申报旅游项目15个,涉及金额71036万元。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申报文物保护项目31个,涉及资金26870万元。目前文博项目建设中耀州窑陈炉窑址标本修复展示库房工程已完成投资160多万元;耀州窑陈炉明代窑炉保护展示厅工程已完成投资110多万元;旅游产业项目中耀州区投资2300万的药王文化景观广场项目已于3月份全面启动;照金香山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陈炉古镇景区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宜君县投资1600万元对福地湖景区进行建设。其它景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大部分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四是安全平稳。今年年初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各区县与乡镇、重点文博单位、文保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夯实责任,确保了文物安全。各文博单位主动和消防部门联系,组织文物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习,提高文物消防安全事故防范意识,确保文物安全;在全市旅游行业组织开展了“共建诚信旅游”、“争创游客满意单位”等活动,切实抓好文物旅游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文物旅游安全监管,不断优化文物旅游发展软环境。加强对景区、博物馆、星级饭店、旅行社发展的指导与协助,组织召开了旅游行业例会,建立了旨在共谋铜川旅游发展的行业例会制度,上半年无文物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特色鲜明。今年市文物旅游局在加大传统媒体宣传深入力度的同时,积极加强新媒体宣传促销合作,在一些网站制作发布了铜川旅游专栏和特色节目。节庆活动亮点突出,冰雪节、避暑休闲节、“二月二”药王故里古庙会、“第七届香山佛教文化节暨首届樱花节”等活动亮点纷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耀州区投资1220万元拍摄的《香山奇缘》已经封镜,印台区筹拍的旅游专题片《石林》在铜川二台播出,中央电视台七套“乡土”栏目组在陈炉古镇拍摄了时长30分钟的专题片,开辟了旅游宣传的新路子。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